辉县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弦歌不辍传薪火 砥砺奋进展新姿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1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在太行山下的共城大地,在洪洲古战场的石门河畔,有这样一所学校,创建于1969年,校名6次更改,校址3次迁徙,从最初继承和发扬延安抗大精神的“辉县抗大师资学校”,到如今的“辉县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名字如何变换,辉县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称“辉县市第一职业中专”)一路走来,传承与创新并举,荣耀与梦想同在,始终以明德尚行的文化情怀实现着育时代新人的美好愿景,使得“立德树人,以质求存,改革发展,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办学理念大放异彩。


  立足农村,服务三农,面向未来。辉县市第一职业中专坚持“立德树人,以质求存,改革发展,助推当地经济”的办学理念,以“升学有希望,就业有本领,发展有基础,创业有潜能”办学思路,以“三风一训一引领”为办学特色,逐步走出一条“以中职教育为主体,以社区教育、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综合实践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特色办学模式之路。


  农村职业教育的目的是为当地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吃苦的应用型技术人才,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为一所农村职业学校应始终保持扎根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初心,勇于担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技能型人才。


  “一体”是以中职教育为主体。中职教育坚持对口升学和就业能力提升为宗旨,每年对口本科升学率稳居新乡市前列,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社会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该校开设现代农艺技术、宠物美容、计算机、汽车、光电、休闲体育等六大类十一个专业,其中现代农艺技术、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深入发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通过政府财政支持和企业投资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模式,建立种植类、养殖类、汽车类和光电类四个专业群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将学校单一靠政府输血逐步转变为自主造血,把“顶岗实习”教学环节留在学校的实训基地,利用3—5年的实践推进完善“半工半读、工学交替、产学研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形成引企业入校、共建校中厂、订单培养等模式,改革单一办学和政府投资模式,建立开放办学、立体办学和多元素投资办学机制,切实增强办学活力。作为教育部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扎实推进汽车喷涂和运动与营养证书考核培训,结合市场需求开展论证调研不断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和教育教学等方面高质量发展。


  “一翼”之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综合实践。该校以遵循“延伸学校教育、衔接社会教育、实践素质教育、培养全面人才”为宗旨,在“让学生经历一次体验、感受一次成功、尝试一次创新、学习一项技能”理念的引领下,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技能,在活动中感受快乐,在锻炼中磨练意志,在研学中增长见识,着重培养中小学生实践能力、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课程设置突出军事体验、动手实践、生命教育、劳动技能、拓展训练、研学旅行六大主题,同时结合集体生活、自理内务、野外拉练、才艺比拼、感恩课堂等专题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学生“学有所获、动有所得、行有所知”。该实践基地在全省占地面积较大、且挂牌较早、新乡地区唯一的一家公办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为“河南省示范性基地”,被省教育厅列入校外实践活动建设工作重点扶持单位,并加入全国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课程建设示范性联盟,2020年12月,被省教育厅评为首届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自2010年创建至今,累计培训中小学生达6万余人。


  “一翼”之社区教育。该校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已任,成立了辉县市社区学院,以全面落实“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新要求,以着力提升社区教育质量,发挥当地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终身学习型教育为目标,通过社区教育面向居民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等,2020年12月,该社区学院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社区学院”;以精准扶贫为抓手,积极开展以现代农艺、养殖实用技术、汽车类、计算机类培训为主的社区教育,重点加强农民工、农民工子女和社区转岗就业人员的职业教育和技能提升培训,引导社区剩余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产业有序转移。


  征程乍起,满目葱茏;潮平海阔,千帆竞发。在新时代、新教育、新使命的征程中,铿锵前行、锐意进取的一职人,必将弘扬抗大精神,脚踏太行热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奋斗出彩的行动和成绩书写这份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