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卫生学校:匠心筑梦 技能自强 点亮未来之光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1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新乡卫生学校始建于1951年,是河南省一所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系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河南省特色学校、河南省护理专业实训培训基地、河南省文明校园、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新乡市职业教育研究先进单位。护理专业是新乡卫生学校骨干拳头专业,护理技能竞赛辅导团队是一支省卫健委认定的“双师型”专业优秀团队,是新乡市的“巾帼建功”标兵团体,是学校的共产党员先锋岗。自2012年起,团队辅导参赛选手连续8次获得河南省护理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近20人获得省赛个人一等奖,5次代表河南省参加国赛,取得国赛个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6人。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新乡卫生学校作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行护理技能基本操作考核人人过关,在日常教学中锻炼发现苗子。在每年的护理技能竞赛训练中做到全员参与,层层选拔,优中选优,为各级护理技能竞赛储备选手,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竞赛机制。通过专业的指导和训练,学校的护理技能竞赛成绩在全省始终名列前茅,综合成绩在全省中等卫生学校中排名第一。


  一、提高认识,组建优秀的竞赛辅导团队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实践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学生的生产实习效果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及职业成长。学校始终重视学生动手能力训练和技能竞赛工作,在日常教学中突出学生技能训练,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培养选手,将学生实操成绩纳入课程总成绩。学校注重辅导团队建设,形成了以“中原名师”平菊梅为带头人的辅导团队,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着力培养青年教师,形成了一支团结向上、爱岗敬业、拼搏务实、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辅导团队。多年来,学校领导班子经常深入训练一线,对技能训练工作给予全方位支持。学校领导每次深入训练场都能从专业角度进行指导,对选手各方面情况进行了客观分析,指出要制定科学的训练方案,全面系统地开展训练,有针对性地加强选手理论辅导,技能细节指导,注重选手心理疏导和意志品质培养,密切联系临床,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及就业能力。


  二、突出人文关怀,将思政融入竞赛辅导


  护理的本质在于尊重生命,通过其专业技能来满足患者对健康的需求。学校护理竞赛辅导团队在训练过程中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将思政元素融入各项技能辅导中,注重学生人文关怀能力的提升。指导学生在操作前尊称并问候病人,进行自我介绍,解释操作目的、方法,取得病人的理解和同意。在口腔护理等技能操作中注意解释不适感及其应对措施,注重患者感受,注意保暖,保护病人的隐私,动作轻柔,如操作完毕后及时为病人扣上扣子。操作后向患者及其家属交代注意事项,询问需要,协助采取合适的体位,感谢配合。在各项技能操作中体现对病人的关心。通过培养学生人文关怀能力,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护理意识,注重对患者的关怀,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素养,为以后的护理职业道路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紧密联系临床,注重知识和技能的综合提升


  护理技能竞赛由理论考核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考核均是临床案例分析,要求学生对临床案例进行独立分析,找出主要护理问题,针对首要护理问题列出主要护理措施,考查了学生针对临床病人的分析、处理能力。而在技能考核部分,比赛中所涉及到的操作项目则都是根据临床护理岗位实际的工作需求来制定的,同时技能考核的评委以及一些技术指导,均是来自临床护理专家,具有十分丰富的工作经历。因此,学校护理竞赛辅导团队注重理论、操作的训练贴近临床需要,在忙碌的教学与辅导工作之余,她们利用寒暑假到医院进修,提高自己的临床实践能力,并邀请临床一线护理专家对学生训练进行观摩及指导。通过紧密联系临床,更加强调了操作的实效性、应用性,例如在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的训练中,不仅要求学生流程完整、操作规范,体现人文关怀,同时要求徒手心肺按压、人工呼吸的成功率,因此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团队教师还将竞赛项目作为教学项目引进日常教学中,让学生通过对临床病例的思考、分析、讨论,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方法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从而提高学生临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四、以赛促学,注重竞赛选手的选拔


  选拔出优秀的参赛选手,是决定竞赛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学校竞赛辅导团队始终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精神,建立了全员参与、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强化训练、重点培养的竞赛选拔机制。通过组织护理技能训练月活动,全体护理学生参与,每班进行比赛,年级进行比赛,各班优秀选手参加学校比赛,校级优秀选手参加市级竞赛,市级优秀选手参加省级竞赛,省级优秀选手参加国赛。通过调查,对毕业生进行了职业发展评估,学校学生专业技术基础扎实,能较快适应工作岗位,把在校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中去,动手能力较强,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在农村、社区基层的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健康保健及医学技术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乡卫生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理实一体化教学,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以护理技能竞赛选手选拔为契机,促进护理专业学生积极参与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引导学生规范、科学地为病人提供护理服务,进一步促进护理工作贴近病人、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增强学生的职业自豪感,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目的。学校竞赛辅导团队精诚团结,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不负韶华。这正是这个辅导团队无私的胸怀和无惧的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学校护理技能辅导团队所有教师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这种无私、伟大的爱给予了学生多少温暖和力量,助力学生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