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工艺美术中等职业学校: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职教品牌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0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镇平县工艺美术中等职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河南省品牌示范校、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校。始建于1986年,现有专任教师288人;中高级教师160人;河南省高级工艺师21人;“双师型”教师122人;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40名;90个教学班,在校师生5104人,校园环境优美,学风浓郁。


  学校现开设有首饰设计与制作、工艺美术、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音乐表演、幼儿保育、运动训练、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事务、大数据应用等14个专业。


  建校以来,学校坚持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能力为重、服务需求为办学宗旨,以办品牌专业、创中原名校为奋斗目标,培养出7名国家级玉雕大师,100多名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向全国输送优秀毕业生4万余人,为县玉雕、地毯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打造创新型团队


  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党课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努力打造一支有思想、有朝气、有活力的学习型管理队伍。


  二、立足市场,培育特色,优化专业设置


  学校对接市场需求,服务经济发展,先后增设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音乐表演、体育舞蹈、幼儿保育、运动训练、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事务、大数据应用等新兴专业,逐步形成以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智能制造与维护、人文艺术为中心的三大专业群。同时,学校围绕玉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形成以工艺美术、珠宝玉石加工、电子商务、计算机平面设计为主的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群,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高水平建设专业群。


  三、守正创新,特色育人,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坚持升学和就业并重的方针,为学生搭建升学或就业的高架桥、快车道。


  一是开展音体艺术类升学教育和专业对口升学教育,创新教学体系,组建音乐、美术和体育运动等发展方向的人文艺术专业群,优秀毕业生先后被太原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录取,开创艺考升学新篇章。


  二是根据就业学部各专业的发展实际,各专业探索出符合专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原玉雕专业)通过特色项目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幼儿保育专业以养成教育为基础,实施“三步走,六个一”的人才培养模式;电子商务专业专业形成了“宽基础,活模块,孵化园”人才培养模式;机电部确立以“校企合作”为核心的“一订二合三交替”人才培养模式。


  四、培优塑强,知行合一,实施人才强教工程


  学校以项目建设为契机,通过对外引进能工巧匠、行业专家,对内培优塑强,以“四名”工程为抓手,鼓励教师践行“知行合一”职教理念,打造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目前,在校教师中已培养出6名省级大师,122名“双师型”教师,有效保证学校各专业的有序发展。


  2021年,县政府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等校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校地合作、产学共赢”。


  五、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实施德育领航工程


  学校成立德育处,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实行全封闭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引进教官管理团队,组建校园尖兵连,班主任每周一会制度,思政入课堂,增强学生们的纪律观念和自主管理意识。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围绕“感恩”“榜样”“责任”等关键词,开展“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让师生在疫情防控的“人生大课”中汲取精神营养、涵养家国情怀,培养综合素养,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技能型人才。


  六、中高职衔接,校企合作办学,构建双元育人办学机制


  为加快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学校大力推进多层次办学,与河南机电学院联合举办“3+2”分段制高职教育,与南阳农业职业学院联合举办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同时,学校鼓励在校生参加单招和对口升学,为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开辟了新路子。


  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办学模式,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实施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首饰设计与制作与苏州文同轩工作室、镇平县玉神工艺品有限公司联合分别开设“文同班”“玉神班”;电子商务专业与京东联合开设京东班;计算机应用专业与北京华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设计算机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专业、大数据应用专业;机电部与河南巨通电梯有限公司开设电梯安装与维修专业,与河南新工匠有限公司联合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工业机器人专业、轨道交通专业、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入校即可签订就业协议,使学习与实习结合,上学与上班衔接,保证学生毕业后高质量就业。


  七、内外结合,扩大影响,招生宣传多样化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初中生人数增加,学校生源不断回升。截至目前,学校在籍生达到4816余名。同时,学校完善招生机制,成立了集招生、资助、学籍管理、就业服务为一体的学生发展中心,建立和普通高中统一的招生平台,通过春秋两期在校生宣传、微信公众号、下乡深入各中学宣讲、职教宣传周等形式宣传职业教育形势和政策,拓宽招生渠道,扩大招生规模,优化区域教育结构,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提高区域劳动力整体素质。


  八、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学校同地方支柱产业结合,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县域经济发展中技能人才需求实际,与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与人社部门积极对接,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肩负起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重任,围绕玉产业、现代农业、制造业和产业集聚区企业的用工需求,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乡村干部能力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多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职业教育的发展永远在路上。随着省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的出台,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已摆在面前。在今后的发展中,学校将继续在各部门的领导下,兢兢业业,在现有办学成果的基础上,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创建河南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打造智慧校园,提升办学质量,争取跻身河南省一流职业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