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县中等职业学校:走校企合作之路 创职业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0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院校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栾川县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职业教育方针政策的基础上,深入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特色之路。


  一、积极开展合作,不断加强专业建设。


  栾川中职现有教职工280人,其中专任教师198人,本科以上学历教师274人,研究生学历15人,高级讲师43人,双师型教师83人;教学班81个,学历在校生4000余人;各类社会培训年均4500人。


  栾川中职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河南省重点职业学校”、河南省“双高”建设学校、“河南省中职学校管理强校”,多次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骨干职业教育中心”、“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洛阳市职业教育先进集体”“洛阳市职业教育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洛阳市新型农民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等荣誉。


  栾川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开设于1990年,是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32年来,为社会培养输送了近万名专业技术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该专业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中高级职称10人,“双师型”教师6人;校内实训室5个,设备齐全,价值300余万元。


  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畅通就业渠道,近年来,学校积极和县城内汽修企业洽谈对接,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安置学生就近就业,目前通过校企合作,在县内建设了已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扎实的专业技能,较高的综合素质,良好的就业安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汽修专业在校生一直稳定在300人左右,是学校在校生规模较大的一个专业。


  按照“一专业一实训”的思路,学校积极引企入校,探索实施“双元”育人模式。2021年,学校利用“双高”资金在校内建设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训室,投资近300万元,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设备齐全先进;同年,跟知名汽修企业--栾川县昌源汽车销售维修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推进产教融合。


  栾川县昌源汽车销售维修有限公司于2001年注册成立,营业面积6000 平方米,是目前栾川县规格最高、面积最大、业务范围最广的汽车维修企业,现有店面7处,设备齐全,配套设施完备,具有“一类汽车维修企业”资质,是集维修保养、钣金喷漆、美容装饰、汽车配件、汽车用品、物流配送、道路救援、酒店公寓等业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汽车服务连锁企业。


  目前,栾川中职昌源汽修实习实训基地拥有2个现场教学点,100个实训工位,可满足汽修专业学生实习实训。


  二、持续深化合作,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


  职业教育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有其自身的教学规律和方法,又受专业、地区、时期等因素的影响,教学模式也各有特点。专业开办之初,在资金、设备、师资等教学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学校一边积极筹措资金、购置设备,一边深挖学校教师潜力,通过“高校进修、校本研修、企业引进”办法,先后派出20多人次到高校和相关企业进修学习,同时引进企业优秀员工10余人次,解决了专业教学的诸多困难,专业教学逐步走向正规。在此过程中,学校与企业的联系也进一步加深,校企共同探索出了一条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专业教学之路。同时,深入探索教学评价机制,将学生自我评价、教师评价、师傅评价、企业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积极构建第三方评价机制,由行业、企业和中介机构对实习生岗位技能进行达标考核,实现“人人有技能,个个有特长”的目标。


  2006年至今,参与工学交替学习过程的学生近3000人次,覆盖率100%,极好地解决了专业教学设备不足和实践环节薄弱的难题。通过多年不断的探索和总结,形成了“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以实习计划及实习大纲为统领,以企业用人需求与岗位资格标准为导向,以学生(学徒)技能培养为核心,以学校、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教师、师傅的深入教授为支撑,深化教育模式改革,建立中职学生质量标准化体系和质量监督评价体系。全面提高学生实习专业对口率,切实提高学生岗位技能。


  三、合作共赢,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子。


  学校始终重视专业内涵建设、鼓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和栾川县昌源汽修的校企合作中,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利益共享”的原则。


  学校积极为企业提供所需的课程、师资等资源,企业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促进人力资源开发。目前,学校和昌源汽修合作共建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可以实现汽车维修、保养、美容及教学实训实习等诸多功能。


  根据实际学习需要,学校安排学生适时进行工学交替,在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学生进入企业实训,实训内容是以行业企业的最新技术和职业岗位需要为主线,帮助学生了解新技术、新职业发展变化趋势和最新行业动态,掌握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新设备的操作应用,聚焦汽修岗位技能训练、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培养。同时还满足不同学校在技能大赛和职教高考方面的个性化实训需求,为学校量身定制个性化实训方案。同时也就汽车企业文化、经营管理、技术培训、前台接待、汽车保险、配件管理等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教学与培训,不仅满足了教学需要,更使学生的学习与实践要求无限接近于企业标准,使学校教学与企业实践无缝对接,学生毕业后可直接适应企业工作环境。


  目前,栾川中职昌源汽修合作机制畅通,合作充分密切,校企双方在招生就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标准制定、实训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都实现了深度合作,双方共同开发专业建设标准,内容涵盖课堂教学标准、实训教学标准、实训室建设标准等,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指导着专业建设向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