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打造最美职教品牌 创办特色数控专业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0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数控技术应用是制造业实现自动化、柔性化、集成化生产的基础,是发展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和尖端工业最基本的条件,是当今先进制造技术和装备最核心的技术。2020年,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专业创新性的开展“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工学结合”是一种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崭新教育模式,通过校企的深入对接和联合,鼓励引导专业学生进入企业,同企业员工一起工作、开展实训。在实践过程中,促进学生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快速提升,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沟通能力、适应能力和团队意识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培养出高等技术应用性和实用性人才。近两年来,在院、系领导的支持与关心下,数控技术专业秉着学习、探索的态度,锲而不舍的推进“工学结合”开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至目前数控专业和邓州市亚泰机械有限公司及巨晨公司合作,19级学生已完成工学结合实习,全部走向工作岗位,20级学生完成为期6个月定岗实训。


  一、创新教育模式,提升教学质量


  创新实施“工学结合”计划教育模式,主要是解决数控专业学生理论学习较多,实践时间少,毕业后进入岗位后不能很快融入,产生“水土不服”现象等问题。在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前,通过教学实训前使学生改变观念、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掌握岗位技能的相关知识和一般技能,有利于提高学生在驻企期间技能训练的效率与效果。通过提前在企业岗位上进行实践学习,不仅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办学效益,并且培养了学生独立意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工学结合”实训实施中,学院坚持宽进严出、从严治理的态度,将学生的工作作为专业培养计划的重要部分,除接受企业的常规管理外学校有严格的过程管理和考核,并给予相应学分,即学生具有双重身份:学生和职员。按照省、校相关文件精神,学院按照学生所学专业特点,企业需结合其专业特点制定适合学生的工作岗位,并安排相对应的技术师傅进行指导,同时严格按照规定,每周五天八小时制,不上夜班,不加班,不从事与学生专业学习无关的劳动。


  二、加强工学实践,提升学生能力


  在企业的技能训练对学生职场能力的提升十分重要。为保证实践活动达到训练学生提升技能的目的,学校与企业共同拟订《工学结合培养方案》《实训计划进度表》等。其内容涉及技能项目、技能内容、训练地点、训练时数、预计训练日期、训练效果、补救措施等。此外,学生有《月度学习总结》《周例实习成绩鉴定表》,作为考核的基本依据。“工学结合”实践过程中,一方面是在生产实践当中由企业技术师傅讲解、指导该岗位的技术要求及操作技巧。另一方面是学校安排教师利用晚上时段为学生讲解理论知识及思想教育课程。通过理论实践“双线”教育,保障学生在“工学结合”期间不仅能够继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并且能够进修实践能力,为以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基础。2021年4月14日至6月30日期间,16名同学赴广东亚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工学结合”实训。实训内容为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的加工实操,“工学结合”带队教师与走上一线生产岗位的同学们共同讨论工件的加工工艺及刀具的用法,结合工厂的实际加工办法,鼓励他们真正的融入到加工实践当中去,为学生开阔视野、巩固知识起到了推动作用。付明同学是这次实训队伍里比较调皮的一名学生,总是说:“老师,你看这个操作和我想的一样,没啥好学的。”窦老师则反问道:“想法和实际操作是一回事吗?咱们来实际操作一次吧!”结果付明同学在操作当中连续出现错误。通过此次的接触实践操作,让该同学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后期的实践学习当中表现的相当的突出,并在月度实践总结中获得工厂领导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三、开展多种活动,丰富学生生活


  “工学结合”在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同时,还着力注重关注学生思想、生活,带队老师处处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师生配合默契,营造了温馨的实训氛围。安排好学生生活。企业提供学生安全、免费的住宿场所,每间宿舍配有插座、空调、独立卫生间及电热水器。在工作日提供安全、免费、有营养的三餐。考虑到学生们大多没有出过远门,到外地参加工学结合实训难免在心理上有点小波动,小情绪,带队教每晚到各个宿舍找学生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学生的问题。在为期两个半月的时间内没有一位学生因为实训或生活及情绪波动离开工学结合实训企业。保证学生权益。校企共同制定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编写校企《工学结合实训协议书》《学生、企业工学结合协议书》《实训安全操作制度》《伙食安全协议》等协议,企业与学生共同了解并严格遵守,充分明确学校、企业、学生在技能训练方面的权利与义务。同时,由企业为实训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通过课堂安全教育课程警示学生注意自身安全,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加强实训活动组织保障。学校派出带队教师,组建实训活动督导小组,企业选取各部门负责人,负责规划、联系、协调、评鉴等任务,学校确保学生安全、理论学习,企业安排技能训练人员,负责训练学生的技能并依据项目进行考核。两方共同努力,确保“工学结合”教育的顺利实施和高质量技能训练。


  四、勇于创新 —— 拓宽就业新模式


  本专业培养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和机械设计制造类专业的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数控机床操作、编程、管理、调试与维护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机械工程和机械制造领域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面向珠三角、长三角、汉江生态经济带等地区高端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可从事精密制造、数控工艺、数控编程、数控设备维护、机电设备调试与维护,智能生产线改造与维护等管理或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