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0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一、“林州建工”品牌的影响力和经济效应


  20世纪60年代,10万大军战太行,修建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使林县摆脱了缺少水源的生存困境;20世纪80年代,10万大军出太行,大力发展建筑劳务,解决了林县的温饱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林州人上下一心,发展产业,脱贫攻坚,实现了富太行的梦想;今天,林州人提出精神立市,要让林州在富裕的基础上更加美丽。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四部曲,也成为红旗渠精神在不同时代不断升华的生动写照。几十万林州人从大山走出,在全国各地成立建筑企业,用双手筑起了“林州建工”的金字品牌,为“林州建工”积淀了深厚的品牌内涵。


  林州市建筑企业1300余家,其中特级、一级企业84家,产值突破百亿元企业2家。4家企业上榜全省民营企业100强,9家企业入选全省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100强。2021年完成建安产值1600亿元、税收(全口径)32亿元,对地方的贡献是15.7亿元,占地方政府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56. 3%。全市建筑业规模总量继续扩大,超亿元纳税企业2家,超5000万元纳税企业6家,超千万元纳税企业68家,10万元以上企业812家,林州市各类建筑业企业占全市税收比重的51.3%。全市农村强壮劳动力的60%从事建筑业,农民人均收入的60%来自建筑业,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的60%来源于建筑业,建筑业已成为林州名副其实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2016年10月,林州市获得“中国建筑之乡”称号,是河南省住建厅批准的全省唯一“建筑业发展综合试点市”。林州建筑企业46%的承建工程荣获“优质工程奖”。共荣获“长城杯奖”77项、“鲁班奖”14项。


  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建筑劳务队伍的壮大,使林州建工劳务的品牌作用更加显现。林州建筑逐步发展为全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致富根基,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劳动就业、带动关联产业、激励百姓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林州建筑工”荣获全国行业引领类劳务品牌,建筑企业行业从业人员达20万人,其中有19万余人都考取了建筑业各类从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


  二、依托“林州建工”,打造职教品牌


  为促进林州建筑业健康发展,河南省建设厅授予林州市河南省建筑业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建设职业高级技能人员、企业安全生产“三类人员”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和考试的资质,为几十万名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创造了条件,也为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培育打造“最美职教品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契机。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中国建筑之乡”得天独厚的建筑业资源而筹建,学校开办以来,以“立德树人”、“培养建筑大国工匠”为目标,培养更多的建筑专业人才,反哺林州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


  林州建院校园按照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的风格进行规划建设,总占地面积1279亩,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用于基本办学条件建设,可容纳在校生26000人。学校实训场地、设施齐全,实训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有建筑类、电子类、计算机类、会计类、人工智能类等实训实验设施达1320万元,可同时满足各类人员2000次的培训鉴定实训需要。学校专业特色鲜明,依托“中国建筑之乡”,以建筑类专业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主要专业群,开设了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建筑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建筑类全链条的专业。为保证教学质量,打响建筑行业职业教育品牌,我校除了在硬件上加大投入,在师资力量方面,引进副高以上职称教师62人,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137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市级优秀教师各2人,着力打造职教品牌。


  学院以“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培育新时代建设人才”为己任,坚持“服务社会发展,助力学生成才”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宗旨,立足安阳,面向河南,辐射全国,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社会需要”的具有工匠精神、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加大产教融合力度,打响“最美职教品牌”


  作为河南唯一的民办特色建筑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林州建院肩负着大力培养建筑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任。学校办学以来,依托深厚的红旗渠红色创业文化底蕴,不断提升职业培训经验,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培养高技能人才,在培养河南省优势产业所需高技能人才方面显示出突出能力。


  为实现学校作为职业教育培养更专业、更实用、更高质量的大国工匠的目标,林州建院加大产教融合力度,与多个大型知名企业及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及深造提供切实保障。师资力量完全能够满足人力资源品牌培训基地的教学需要。


  2021年2月学校被河南省人社厅纳入“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培训行动第一批高校”名单。2021年6月正式被河南省人社厅、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备案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机构,具备面向社会培养建筑类等23个工种的职业资格技能人才和发证资格。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年培养培训各类建筑施工企业人员超4000人以上,99%以上人员取得河南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书或其他各类资格证书和技能证书,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今后,林州建院将继续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项目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林州“中国建筑之乡”的资源优势,通过课堂进工地、实训进企业、模拟现场进学院、实训基地共建、学训同步等方式实施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专业优势和办学特色,为全国培养更多的新型建筑人才、大国工匠,打造最美职教品牌,为“林州建工”品牌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