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发布时间: 2022-06-14 10:5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包含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三个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现有专业教师51人,其中高级讲师23名,双师型教师40人,省级名师3名,南阳市学术带头人8名,在校生2313人。专业群实验实训设备先进,拥有先进的机加工实习工厂、现代制造实训中心(下设机电一体化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汽车修理综合实训中心、数控一体化、数控加工与维修仿真、CAD/CAM、数控加工综合中心、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模具拆装、机床夹具陈列、维修电工、电气安装与维修、机电一体化、电工电子、工业自动化、PLC、液压与气压传动、钳工、焊工、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器、汽车电控发动机、汽车空调、汽车仿真模拟拆装与维修和新能源汽车实训室等40余个校内技能实训室。并与郑州宇通公司、鸿准模具公司、上海厚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南阳市天和机械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实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按照“基础相通、技术相近、岗位相关、资源共享、核心引领”的原则,以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为领先,面向智能装备装调技术;数控技术专业为特色,面向高端加工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支撑,面向智能生产线控制技术,构建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群内各专业基于先进加工制造技术、设备控制技术,构建了专业群机械设计、机械制图等共享专业课程;基于相同产业链的相关就业单位,与格力电器共建了格力机电班、格力数控班,与上海厚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工业机器人班,与郑州宇通客车公司共建宇通客车班,与比亚迪共建比亚迪汽车营销班;基于掌握相近的结构原理,共享专兼职师资;以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为引领,集合资源,集群发展,群内各专业之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专业人才培养格局,最大限度地满足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以“基础共享、核心分立、拓展互选”为指导思想,构建专业群知识技能体系、课程体系。


  围绕先进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机械与汽车维修技术的发展方向,按照基础实训、技能培训、综合实训、竞赛实训多个层次,专业群现形成了一批集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职业技能实操训练、职业技能培训与资格证书考核、承办南阳市中职技能大赛于一体,对接企业生产实际场景的高水平专业群实训基地。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根据南阳机电产业发展的最新特点,确立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机电装备制造、机械加工、轻工、家电及电子制造、自动化生产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石油装备制造、筑路装备制造等行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在生产和服务一线从事机电产品生产、操作、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行为规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中等技能人才。构建“前校后厂、产教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该专业以校内现有的实训设施为基础,建成有一个能体现真实职业环境的代工生产车间,引入了南阳红阳锻压有限公司和南阳天和机械有限公司的企业生产任务,将学习任务与生产任务关联,将教学环境、教学过程与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对接,在教学过程中全方位模拟、展现生产的真实过程,使学生学习的过程就是生产的过程,学习的内容就是如何开展工作,实现了教学与就业的“零距离”对接。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校内实验实训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建立了校内实训基地的管理制度及激励政策,保证生产和学生校内实习实训。在深入的企业调研基础上按照“做中学、学中做”的模式,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将小型具有加工能力的小型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引进教室,构建工学一体化专业教室,让学生在(模拟)工作中实现学习,形成“学习的内容是工作,通过工作实现学习”的“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南阳市当地培养了大批数控应用综合技能型人才。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善的实训场地与仪器设备、强大的校园网络化信息化教学平台,面向汽车维修与制造行业,制定了“校企合作、工学交替、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以职业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专业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把全员化技能培训、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及“1+X证书”考核等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人才培养实施校企共育,通过与郑州宇通公司等优秀企业合作、设立订单班等形式,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接轨。


  专业群成绩显著,近三年来专业群累计获得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一等奖 17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 37个,市级竞赛奖励100余个。为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专业群2021年完成了工业机器人编程初级证书20人理论考试、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技术初级证书20人的考核任务。


  利用专业群的教学优势、技术优势、设备仪器优势,积极承担社会培训任务,服务区域经济。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圆满完成700名南阳市中职学校教育技术培训任务;2012年至2017年,承担了南阳市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培训任务,完成了120多名南阳市中职学校汽修专业省级骨干教师培训;2013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万路通班”汽车维修工企业职工培训、库区移民劳动力转移培训、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培训、退伍士兵创业技能培训、汽车驾驶员、电工、焊工等培训工作,为社会培训了大量技能型人才,为农村劳动力转移、退伍士兵创业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近三年为南阳市完成技能培训8000余人次。2022年承担南阳市3800人次技能培训,2700人次职业资格登记证书的考核,400人次1+X证书的考核任务,为南阳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专业群部分图片


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机加工实习工厂

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数控加工综合中心

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机电一体化实训室

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数车一体化实训室

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电气安装与维修实训室

南阳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汽车修理综合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