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赛艇专业

发布时间: 2022-06-14 10:5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南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赛艇专业成立于1994年10月,是南阳竞技体育的拳头项目、支柱项目,建队以来成绩辉煌,已成为南阳市体校的名牌专业,先后向省队、国青队、国家队、俱乐部队输送运动员近200人,获得全国冠军12人次,亚洲冠军4人次,世界冠军3人次。参加河南省比赛累计获得金牌超过200枚。尤其是2018年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获得金牌15枚,银牌17枚,创造南阳体育项目参赛新高度。赛艇专业先后培养运动健将15名,一级运动员79名,二级运动员189名。毕业生有多人次升入郑州大学、江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深造或进入各级各类体育俱乐部或学校工作。有两名运动员崔兵辉、程梦寅入选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


  南阳赛艇项目还是老牌的国家赛艇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5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复南阳市体校组建赛艇国家少年队,全国共有5家(上海青浦区体校、广东肇庆体校、武汉体育学院附属体校、浙江宁波体校、河南南阳体校),南阳市体校是其中之一,并且是河南省唯一。组队以来多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比赛,为国家、为河南、为南阳争了光、添了彩。2016年以来代表国家参加在泰国举办的亚洲青年赛艇锦标赛、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世界中学生赛艇锦标赛,在加拿大举办的“亨利杯”国际赛艇比赛、在泰国举办的亚洲赛艇锦标赛,均取得了良好成绩,极大的提高了南阳的城市知名度,为建设“三个南阳”作出了新的贡献。目前我市有多名赛艇队员在国家队、省队集训,其中有2名队员有望入选2022年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强则体育强,南阳市体校赛艇专业一定会乘着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