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 2022-06-14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成立于2004年,18年来,学院精心教学,锐意改革,“双师型”教学团队不断成长,课程体系与时俱进,人才培养模式特色突出,实训室建设已具规模,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软件技术专业于2016年成功申报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项目;2017年专业核心课程《ASP.NET项目开发》成功申报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与2021年以“优秀”结项;2022年专业教师侯枫、梁利亭和刘小强被评为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2021年软件技术教研室团队成员主编的《ASP.NET项目开发》慕课版和《Photoshop图像处理技术》被评为“十四五”规划教材。目前本专业在校生规模为359人,已向社会输送毕业生两千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8.8%。


  (一)探索形成“岗位主导·能力递进·项目带动”的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软件技术专业形成了基于“岗位主导·能力递进·项目带动”的“135”人才培养模式,即以培养学生“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的这一能力为主线,以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具备前端Web设计、动态网站开发、移动端开发的三大能力为核心、五大课程模块(基础能力课程模块、职业能力课程模块、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模块、社会能力课程模块和通识课程模块)为支撑、行动过程(职业能力形成)的三个阶段(生手、熟手、能手)与能力培养的三个进阶(入门、专项、综合)为内在结构逻辑的递进式人才培养体系(模式)。


  (二)构建基于职业领域核心能力的专业课程体系


  软件技术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首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专业。学院将Web前端开发“1+X”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内容有机融合到课程体系中,并根据软件技术专业主要就业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人才规格和知识结构的要求,按照“典型工作任务”“行动领域”“学习领域”的步骤,将典型工作任务组成的职业行动领域进行教学化处理,根据职业成长和认识递进规律,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的原则,将行动领域序化组合,充分考虑教学的可实施性,以行动为导向,按照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思路,结合国家软件人才职业标准,将行动领域转换成为学习领域,根据软件技术专业核心能力分级递进培养的特点,构建基于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的软件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三)形成了一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进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软件技术专业自2006年与北大青鸟集团合作以来,陆续与河南格莱科技公司、河南百分软件公司合作成立订单班。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专任教师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更趋合理,学历层次、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不断提高,形成了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为核心的专兼结合教学梯队。


  现有教师队伍10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5人,校企共建企业导师2人,企业外聘兼职专家3人,其中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2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兼职教师均为企业一线能工巧匠,均有企业专职工作经历。专兼职教师共成功申报省、市级科研课题26项,论文88篇,授权专利6项,规划教材12部,其中“十四五”规划教材两部。真正形成了一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进取”的专业教师队伍,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构建、开发与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构建满足人才培养方案实施需求的校内外实训基地


  围绕着满足“教、学、做”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需要,进行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目前软件技术专业有校内实训室6个,分别为NET技术实训室、数据库实训室、UI美工实训室、软件测试实训室和移动终端开发实训室,总价值达到328余万元,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实验实训设备较为齐全,实验实训开出率达95%以上,可基本满足本专业实训要求。


  校外与河南融科软件科技公司、武汉金石易服科技公司、河南百分软件科技公司、三门峡智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格莱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康辉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三门峡博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稳定的实训基地,保证每年有70%以上的学生能够在校外实训基地进行实习,并在实习过程中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完善自己的职业能力。


  (五)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深入有效


  近年来,软件技术专业不仅在校企合作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建实训基地、互聘师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而且还在订单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06年以来与北大青鸟合作开办 “ACCP订单班”和“BECOM订单班”,2015年与河南格莱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办“Android开发工程师订单班”,2016年与河南百分软件成立订单班,我们按照企业技术和岗位需求,量身定制培养,为校企合作企业直接输送人才,实现校企人才培养对接。


  (六)人才培养质量优良


  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职业技能水平,实践动手能力强,多年来毕业生双证书率(毕业证+职业资格证)达100%。学生在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7、2008年张映东指导学生获得“青鸟杯”软件设计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2009、2010和2011年刘小强、来学伟、梁利亭指导学生分别获得“蓝桥杯”软件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2013年梁利亭指导学生获得“青鸟杯”年历设计大赛河南赛区二等奖;2014年梁利亭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赛区二等奖;2016年侯枫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赛区 “网络应用” 项目团体二等奖;2018,2019年,梁利亭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软件测试”赛项三等奖等奖,2018年来学伟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二等奖等奖,;2020年,梁利亭、刘小强指导学生获得“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大赛河南选拔赛一等奖。


  (七)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地方软件行业发展繁荣


  近年来,专业教师梁利亭为珠海凯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远程心电监护控制系统,获得9万元入院经费;梁利亭、刘小强等成员与企业合作技术攻关项目《基于SasS模式的地方城市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的开发与应用——以制造业为例》获得河南省科技厅结项;刘小强与企业合作项目《基于ERPBI架构的区域性中小型制造业信息化平台的开发与应用》获河南省科技厅结项;张映东为三门峡市离退休局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刘小强为三门峡市税务局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梁利亭为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三门峡分公司开发文件报送系统。上述社会服务均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