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县中等职业学校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

发布时间: 2022-06-14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栾川县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所以中专学历教育、多种技术培训为主的综合性学校。学校总投资近亿元,占地211亩,建筑总面积54000平方米,坐落在景色优美的城东新区。学校开设电子电器、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财会、数控技术、供用电技术、园林技术、工业与民用建筑、旅游服务与管理、首饰设计与制作、幼师等专业,在校生4100人。学校现有教职工224人,本科学历以上的教师占95%,“双师型”教师占60%,师资队伍呈现结构合理化,知识系统化,专业精尖化的特点。


  栾川县中等职业学校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创办于2012年,是学校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专业,现已成为洛阳市王牌专业、示范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师徒制试点专业。现有常规教学班3个,近100多名学生,通过学校和专业教师的努力,已初步形成教师有所长、学生有所学、专业有所为的发展局面。本专业立足于河南宝玉石产业发展需求,突破传统,锐意创新,短短三四年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2013年,学校成功承办了河南省第三届“伊源玉杯”玉石雕刻大赛。2014年,在第九届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精品展中,学校获得了金、银、铜三项大奖。2015年在“国玉杯”河南省第四届玉石雕刻技能大赛中,学校参加四名专业教师均获得优异成绩。为加快教师成长步伐,进一步提高学校玉雕专业办学水平,校领导特别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分批分时间段派专业教师外出学习实践,先后到南阳镇平、新密聚宝楼、玉神公司进行学习交流,使教师们的专业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积极的推动了玉雕专业的发展。目前,学校现有玉雕专业教师9人,其中双师型教师5人,国家工艺品雕刻高级技师5人,省级玉雕大师1人。


  2018年新增设玉雕专业雕刻实训室至四个,配置有出胚机、苏州机,锣机、手镯机、拉丝机、钻孔机、电子笔、抛光亮光设备等玉雕设施设备应有尽有,同时可供120人同时实训学习、正常教学之需要;成立玉雕大师工作室,将每届毕业生中专业优秀的学生留下做为工作室的雕刻师,雕刻作品作为大师工作室的产品,对外营销;同时为上级单位观摩和专业招生宣传提供直观平台;新增电脑雕刻实训室一个,雕刻机为深圳锐雕R450精雕机,可同时成批量生产玉雕牌子及立体把件作品。2020年建成泥塑雕刻实训室,2021年10月建成玉雕专业学生作品收藏馆,收录了历届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共1000多件。


  在课程体系建设上,学校本着致力于发展当地经济为宗旨,开发校本教材,抓好常规教学的同时,定期组织校内的玉雕技能竞赛,鞭策后者激励先进。以让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和玉石雕刻高级工考评为目标进行教学,使学生毕业即能就业,打造洛阳乃至河南地区知名玉雕人才培育基地,直接产生社会效益。


  专业的生命力在于社会的认可度,大力加强校企合作,让社会认可学生、认可学校,专业名声出去了,学校的社会效益也就来了,2016年学校在《河南宝玉石》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三篇,洛阳都市频道对我校玉雕专业做《弘扬工匠精神——职业教育行走之:栾川中等职业学校的新专业》专题报道。随着消费者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和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把栾川县的玉石资源结合旅游资源,加大和伊源玉及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合作。开发出独居栾川特色的玉石产品品作为旅游纪念品,既可以宣传栾川旅游,更可以带动栾川玉石产业的发展,真正的带动当地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宗旨,以办国家需要社会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目标,为河南地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和玉雕产业培养出有知识、有技能、有创新、有抱负的“玉雕新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