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暨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

发布时间: 2022-06-14 10:4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一、坚定理想信念 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体教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创建“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活动。以优良学风带领全系教师把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把高效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专业群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流教师队伍创建一流专业,通过以党员教师“双培养”为方向,实施“跟师听课”为抓手,着力打造青年人才梯队,严格执行跟师听课制度,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聚焦产业新趋势、行业新方向、专业新技术,全面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练本领、提技能,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团队现有河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1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河南省技术能手1名,河南省高校骨干教师2名,河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1名,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1名,郑州市技能大师1名,郑州市优秀教师1名,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郑州市技术状元1名,郑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


  二、牢记初心使命,专业建设成果丰硕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紧紧围绕我省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在专业办学定位、专业特色、专业结构和设置上主动与产业、企业对接,形成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大数据人才培养 “码农计划”实施方案》,信息技术系积极进行码农计划试点院校申报工作。目前已与深信服科技、河南云和数据、河南哲思传媒、郑州量子伟业等公司进行合作,建立起完备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通过订单班、工作室等形式开展校企协同育人,以生产项目带师生实训,达到互促双赢,为郑州市的大数据产业储备有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操作经验的人才。2021年学院加入第一批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联盟和“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成为“郑州市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试点院校,校企合作教材《Web前端开发项目教程》立项。


  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为社会和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通过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55所、河南云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工作室”项目合作,创建“工匠工坊”,进行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探索。按照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选拔学生进入工坊,将真实工作场景、真实工程案例、真实工作过程、真实商业项目引入课堂。在工坊中转化成创新、创业的种子项目,探索从学生实训到创业孵化的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养成。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积极申报河南省教育厅“特聘岗教师”项目,特聘企业教师为两个专业的学生带来最前沿的行业知识和完整的岗位素养。同时,在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与新大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开展“企业金牌讲师实训周”活动,大力推进传感网1+X技能培训。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持续加强课程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玩转e时代》在中国大学慕课开课5次,省级双创认定精品在线开放课《Photoshop平面设计》在中国大学慕课开课6次,《计算机应用基础》(《信息技术基础》)在智慧树、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开课5次。参与建设的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子项目《UI创意设计》在智慧职教平台上面向全社会开课。主参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微党课作品获得河南省第二十五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优秀教育电视节目一、二等奖。在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团队成员连续3次荣获二等奖。荣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河南省职业教育成果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信息技术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得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比赛第三名。


  三、践行立德树人,技能竞赛成绩优异


  2021年10月,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喻林数字媒体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利用工作室,发挥其示范、辐射、指导、引领成员专业发展作用,促进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大师工作室还将凭借技能大赛、教学研究、专家资源等平台,提高专业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引入华为、新大陆等知名企业的职业认证体系、行业课程实践课程体系、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实践案例,打造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核心课程知识+职业认证特色课程+实践案例为核心的创新型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将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将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的培养模式。进一步确立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建设一支以辅导员、专业导师相互配合的、重实效有活力的学生管理与服务队伍。依托主题团课、特色学生活动,强化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技能竞赛体系,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课赛结合,岗课赛融会贯通。教师通过整合竞赛项目中的知识点,在课程中融入IT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改革教学内容,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针对教师,学校将竞赛与教学相结合,以赛促教,课赛结合,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针对学生,我们将竞赛项目融入人才培养计划中,以赛促学,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群学生荣获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云计算、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虚拟现实赛项一等奖3项,移动应用开发、云计算、软件测试、网络系统管理赛项二等奖5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决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华渔杯创新教育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3D数字游戏艺术赛项)三等奖。


  成就源于奋斗,未来更需努力,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和省级大师工作室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