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全省第三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与首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

教办体卫艺〔2022〕187号

2022-06-14 09: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豫办〔2022〕7号)落实落地,促进我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和发展,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机制,我厅于2021年3月开始,面向全省高校启动了第三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与全省首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遴选工作。

  经过学校自主申报、专家评审与公示,现批准安阳学院等9所高校(附件1)入选第三批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新增河洛大鼓等12个项目(附件1)纳入第一、二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河南大学等10所高校入选全省首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附件2),现予以公布。

  获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高校,要围绕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加强以传承项目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辐射带动当地中小学校和社区,加强成果交流与展示,切实将传承基地打造成本校的特色和品牌。

  入选首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高校,要依托本校体育美育教师和学生力量,积极向农村和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要在3年内至少覆盖4所以上学校,帮助其开展体育美育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训,推动所帮扶的中小学体育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我厅将对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和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效果实施进行跟踪监测和抽查。请获批高校加强管理,建立完备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机制,定期开展中期自评工作,健全经费管理制度,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确保基地建设和浸润行动计划扎实有效。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我厅将给予9所新获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10所首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入选高校一定经费支持。新增的河洛大鼓等12个项目的支持经费拟纳入2023年度省级体育美育经费预算予以保障。请相关学校负责人于6月17日前联系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联系人:周洁、苏亮,电话:0371-69691751、69691752。


  附件:1.第三批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

  2.全省首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名单

2022年6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