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暖心举措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

2022-06-10 17: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毕业季临近,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我省高校纷纷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帮助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就业指导、行李搬运等,营造安全、和谐、有序、温馨的氛围,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


  河南农业大学全力做好毕业生工作,为毕业生保驾护航。走近学生听诉求。辅导员、班主任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防疫情况,为同学们送去牛奶、西瓜、雪糕、粽子等“夏日清风”。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组织毕业欢送主题班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根据学生建议,在考研复试指导、出国交流指导、线上求职面试、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采取有效举措。关怀关爱送温暖。在校园设立专门核酸检测点,为离校返乡学生核酸检测提供方便;开通毕业生“送站专车”,做好毕业生离校“最后一公里”服务保障工作;为毕业生定制印章、口罩、文化衫等精美毕业纪念品;开展“爱心传递”“书香流转 行远启航”等书籍物品捐赠活动。党员先锋守初心。举办“青春不负使命,未来再续华章”“扬青春力量,担时代重任”等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牢记入党初心、不忘党员使命,在新的工作岗位中持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开拓创新助就业。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访企拓岗,拓展就业岗位213个,达成校企合作、签订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23个。先后举办线上大型双选会11场,累计参加企业数1059家,提供岗位2.9万余个,累计参与毕业生3463人;开展3场直播带岗活动,协调30余家知名企业不停歇轮流开展网络推介活动,2598名毕业生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031个;开展就业指导1938次,为811名考公毕业生举办为期16天的专题培训班,为1008名2022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01.6万元。


  洛阳师范学院“五心”聚力打造温情离校教育活动,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奔赴新的人生征程。思政引领初心,上好毕业教育“最后一课”。学校通过“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管理服务贴心,简化毕业离校手续办理。细化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工作,优化离校程序、精简服务流程、推进线上工作,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的离校手续办理服务。精准帮扶安心,提供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学校积极协调快递公司,对因受疫情影响,未及时返校的毕业生免费邮寄行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及学生生源所在地进行分档资助,为在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邮寄行李专项补贴。就业指导用心,铺就成长发展求职路。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全方位、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积极引进校外企业,召开线上招聘会,安排就业指导老师为求职学生提供“一对一”跟进指导。情服务暖心,护航毕业生逐梦未来。学校为离校学生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学校党员教师、学生骨干自发组成“师生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行李搬运、清扫宿舍等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


  河南科技学院多措并举为毕业生离校返乡保驾护航。“点对点”运送保安全。离校前,学校对全体毕业生进行核酸检测,帮助学生顺利返乡。学校安排6辆大客车,采用多班次“点对点”运送方式,将2100余名在校毕业生护送至高铁站、火车站及汽车总站,极大地降低了学生中途转运风险。教职工志愿者驾驶5辆电动三轮车,免费为毕业生运送快递包裹近6000件,同时积极与快递商户协调,将包裹邮件价格由最高30.4元/20公斤,协调降到25元/20公斤,减少毕业生的邮寄负担。


  黄淮学院6月5日以“赓续黄淮荣光 奔赴诗和远方”为主题举办了一场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仪式。“青春、爱国、奋斗”成为本届毕业生“最后一课”的高频词汇。“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每年黄淮学院毕业典礼的首项议程。用国歌坚定自信、催人奋进,用礼仪涵养情怀、担当使命,引领即将毕业的学子昂首阔步走向未来。“正衣冠”“拨穗礼”……学校领导为在场的毕业生代表扶正流苏、授予学位、合影留念……亲切的问候、殷殷的嘱托、深深的祝福,既象征着学术火种的传承,也表达了对学术后辈的期待。原创作品《那年做好的我们——致2022届毕业生》,一帧帧画面、一个个瞬间、一次次回忆,引燃泪点,期许着学子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新乡学院以“智慧校园”小程序为载体,打通学校中心数据库与各院系(部门)的链接,开发出电子离校单,减轻毕业生离校手续负担。近年来,新乡学院大力推进大数据学校信息化建设,完善大数据信息化服务机制,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为驱动,校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发挥“互联网+教育”平台功能,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提高了学校疫情防控成效,深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好评。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