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厚植人才培养沃土

2022-06-10 17: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立足工科专业集群优势,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强化服务社会职能,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全链条转化体系为保障、以科技转化服务平台为纽带,不断拓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搭建应用型人才成长的舞台。


  转化与共享——撬动产学研用融合“奇点”


  近3年来,郑州科技学院与企业及地方签订产学研技术开发合同60余项,服务中小企业近百家,技术交易近2000万元,师生申请授权专利1300余项,成果登记100余项,承接技术开发项目40余项,并有多项专利和成果转让企业获得经济收益,成果孵化硕果累累。


  作为我省技术转移转化工作起步较早的高校,郑州科技学院在多年的实践中已经形成了“科技成果+科技成果评价+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全链条技术转移孵化体系,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知识产权评估、专利信息利用、技术转移对接等方面,精准服务中小企业,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交叉与融合——成果产出的“粘合剂”


  得益于多年来打造的工科为主,多平台、多学科技术融合与优势互补,郑州科技学院在电子与电气工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信息工程等学科专业基础上建设成了“河南省数字化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创新平台以及数十个市级创新平台,在智能制造加工技术、增材制造技术、智能传感检测与控制应用等技术领域发展成熟。


  多学科的协作使学校对外技术服务更有成效。如去年10月,郑州科技学院与新乡西玛鼓风机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与企业“牵手”环保节能型离心风机研发和产业化推广,该项成果不仅为企业发展抢占了先机,学校在该项技术研发中的优势也得到了省市科技部门的广泛认可。


  产学研用的蓬勃开展助推了大学科技园的建设,依托大学科技园创设的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完整地孵化体系,大学生创新项目和成果数量连续三年取得突破,近几年师生携自主研发设计的科技成果参展省内各类科技成果推介会,获企业青睐并达成若干技术转化协议,也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多学科交叉促发展的人才培养格局。


  创新与实践——发挥1+1>2的育人效果


  实践能力培养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郑州科技学院积极为师生搭建共研平台,鼓励以企业真实应用场景为前提,开展项目申报、技术研发、实物成果开发,通过跨专业学习、团队协作,为学生提前接触市场、熟悉商业模式创设机会。


  去年10月份,该校向潍坊当地一家中小企业交付了《畜牧养殖风机热效率提升及智能控制系统》研究成果,帮助企业解决了传统风机控制系统功能单一、人机交互界面缺乏人性化等问题。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郑州科技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朱建军老师组建学生团队,利用暑期开展调研、开发,准时将研发成果交付企业,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收益。


  郑州科技学院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能力提升行动,通过项目驱动,鼓励教师利用科研反哺教学,将教师服务企业的科研成果汇编案例融入日常教学中,有效提高了学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提高了大学生对市场发展的适应性,该校大学生在近几年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中率获大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新范式。


  近年来,随着学校技术转化服务平台日趋成熟,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郑州科技学院成立了我省首家“技术转移学院”,面向具备工科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开设技术转移从业人员培训课程,鼓励学生参与技术转移转化实践,着力培养懂技术、懂市场、能创新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让科技成果与育人成果同向同行。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