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宝丰县:培师德 强师能 持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2022-06-10 17: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宝丰县教体局纵深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岗位作“练兵场”、当“竞技场”,以最硬核的业务水平、最清朗昂扬的师德师风,推动全县教育提质增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师德为先,锤炼立德树人教育初心。压实师德责任。先后印发《宝丰县教体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宝丰县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宝丰县师德师风建设“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压实各级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织密“教体局—中心校—学校—家校委员会”四级师德师风管理网格。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各学校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36份,全县5000余名教师人人签订师德师风个人承诺书和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树立“教书育人,师德为先”的鲜明导向。强化师德教育。建立师德师风教育周学习制度,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全员培训、主题演讲、宣讲报告、征文比赛和师德案例评选等活动,引导各学校将师德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纳入校本研修。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一校一最美,学习身边人”师德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激励教师砥砺教育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创新师德评价。健全师德师风监测制度和考核评价办法,在教师自评互评、学校领导评议的基础上,线上线下相结合,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师德评议8万余人次,达到了激励先进、督促后进的良好效果。


  坚持师能为本,打造能教善教教育铁军。抓“关键少数”,促校长聚焦主业。在全省率先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探索实施“四级九档”“管办评分离、责权利统一”的校长管理机制,将学校发展、质量提升列为校长考核硬性指标,学期量化考核与平时随机考核相结合,学生、家长、教职工和社会知名人士测评与考评小组综合评定相结合,督促校长聚焦教育教学主责主业。目前,全县校长及学校班子成员全部带课,减少外聘教师近200人,支出同比下降28%;各学校校长竞相创新校本教研,走近师生、推门听课成为常态,形成了“一切围着师生转,一切盯着质量干”的良好局面。


  抓“绝大多数”,促教师精研教学。健全梯级发展链条,落实“新入职教师讲亮相课,骨干教师讲示范课,教师人人讲过关课”的常规要求,分层分类精准培训。组织“国培计划(2021)”自主选学集中培训、省级线上培训和市级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举办“备课教研精品研修班”,研训一体、学用结合,辐射全县170多所学校2000余名教师;自主设计“大学习、大练功、大提升”校本研修暨千名教师教育技能竞赛活动,探索形成符合教育教学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全覆盖、沉浸式培训新模式,撬动了教师研究、发展内驱力。


  抓“领雁工程”,促名师帮带传承。打造由教研员和一线名师组成的“虎师”指导团队,组建学科中心组14个,创建市级名师工作室5个,发挥35名省市级名师“领航”作用,有计划、分片区开展名师课堂开放周、送教下乡、青蓝帮带、观课议课等活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带动广大教师共同成长。


  坚持民生为上,提升为民利民教育温度。织密校园疫情防护网。坚持疫情防控扁平化指挥体系,创新建立“教体局班子+局机关股室+乡镇中心校+学校+校班子+年级+班级”七级防控网格,实现全体师生疫情防控全覆盖监测、全链条管理;实行日研判、日分析、日调度工作机制,条目式精准下发战令,局班子成员带头下沉学校督导,逐条逐项检查验收,实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自“五一”以来,全县走读制学校实行居家线上教学,17所寄宿制学校3.4万师生、重点人群实行封闭管理,五千余名教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扎实开展暖心结对帮扶活动,及时提供心理疏导,24小时服务在岗在线,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打造课后服务升级版。全县各学校精细化管理,差异化服务,设置腰鼓、快板、陶艺、魔术、书画、足球、轮滑等服务项目200多项,打造“1+N”课后服务宝丰模式,解决了“学生课业重”“家长接送难”“校外培训贵”等民生问题,把困扰家长的烦心事办成了利民惠民的暖心实事。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实行班子成员分包制,从落实工作责任入手,对每项工程实行专人管理。贾复小学部,育红、育苗幼儿园等12个建设项目全部封顶,秋期投入使用,届时将增加学位5000多个;两个乡镇的教师周转宿舍正在扫尾,城区教师保障房日夜施工、交房在望,教师们的职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