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三全一体+四轮驱动”体系 助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2-06-06 17: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机制改革,贯彻落实我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提升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性构建“三全一体+四轮驱动”数字信息化教学质量监控及保障体系,实现全方位督导、多维度评价、深层次诊改的系统化职业教育质量保障机制。


  构建“三全一体”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实现“全过程、全覆盖、全量化”智能化督导管理模式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期初、期中、期末”不同教学阶段督导工作模式,变传统的“终结性评价”为科学的“过程性评价”。


  落实“校院两级”“交叉督导”的专家督导机制,督导范围覆盖全校所有专兼职教师、外聘教师及学校开设的所有理论课、实训课、实验课。督导组专家在完成每日“常规教学督导”的基础上,针对当年晋升职称教师、参与课程建设项目教师、新进青年教师等开展“专项教学督导”;针对近两年学生评教分数较低、学生问卷调查意见突出教师等开展“核实性督导”;针对教学巡查扣分较多教师、期中教学检查完成落后教师等开展“追踪教学督导”。


  依据“学生评价”“课程管理单位评价”“教学督导评价”“教学质量专项加分”“教学巡查专项扣分”五位一体评价模式,针对全校每位任课教师教学质量结果实施量化评价,确保学校教学督导工作趋于专业化、精细化、立体化。


  构建“四轮驱动”教学质量保障平台,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教学督导驱动。开展“即时性教学督导”工作模式。开发升级青果教务系统及钉钉应用系统,校院督导组专家在日常教学巡查及督导听课后,对所发现的问题及评价结果进行实时信息反馈,确保建立教学质量监控闭环系统,让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活起来”,让质量标准“立起来”。


  教学评价驱动。包含学生评教、同行评价、督导评价、教师自评、院部评价等。在学生评教模块中建立学生意见收集及反馈机制。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学生问卷调查、学生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加强与广大学生沟通交流,深入掌握学生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反馈信息及建议,并进行汇总分析,进一步发挥学生主体的作用,提高学生满意度,促进学校教学管理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教学质量“诊改+”驱动。根据人才培养状态采集填报数据、高基报表、质量年报数据等信息按照多种维度、不同指标体系来综合分析,对质量评价结果预报分析,并开展精准化诊改。


  外部质量保障驱动。包含企业评价、用户评价、家长评价、毕业生评价。建立校内校外联动、动态管理、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闭环反馈机制,确保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