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职业院校座谈会

2022-06-06 17: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职业院校座谈会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职业院校座谈会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职业院校座谈会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职业院校座谈会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参加会议并发言


  5月31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职业院校座谈会,听取省教育厅及部分职业院校工作情况汇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焦豫汝主持会议,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二级巡视员王学林等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参加会议并发言。


  王小平指出,去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创造性提出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开启了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新征程。今年4月20日,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从法律上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实现“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绘就了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美好蓝图,制定了实施“十大战略”的措施路径,特别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第一战略,河南职业教育进入了大改革、大发展、大跨越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王小平强调,要在增强吸引力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技工社会地位,就必须通过改善“软硬件”,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瞄准服务产业、服务就业这个方向,从高水平专业设置入手,增强专业与产业的对接匹配度。从实训基地建设入手,建设集实习实训教学、职业技能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技术工艺研发于一体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从高质量教师队伍入手,加强“双师型”教育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双师型”“一体化”名师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要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大力宣扬劳动光荣、靠技术吃饭光荣的价值导向,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识。


 (职成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