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四抓四加强” 助力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2022-06-02 17: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信阳市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四个加强”,在全省率先完成对全市194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工作,压减率达到100%。


  抓实组织领导,加强协同性。“双减”文件出台后,为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组织领导,信阳市立即成立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共建立专项整治办公室11个,组建20支近300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建立了市县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同时明确了34项予以重点整治的负面清单,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坚持疏堵结合,分类分步治理。教育行政部门定期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开展全面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惩重罚,形成警示震慑效应,缓解家长、社会的过度焦虑。


  抓好重点任务,加强主动性。借力“双减”专题会议持续强化责任传导。结合全市实际,聚焦治理工作重点,明确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双依三零四不”工作目标,即“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排查上零死角、统计上零差错、执法上零容忍;不出现违法违规审批、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不出现群体性事件、不出现影响较大负面舆情”。兼顾培训机构存在的区域社会土壤,将学校、教师、社区、学生等各方主体都纳入到政策的考虑范围内,多管齐下,形成“水坝式”而非“管道式”的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属地网格化管理和“吹哨报到”机制作用,将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内,做到新增问题和反弹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力图将其关进“规范”的笼子里,形成与基础教育和谐发展的态势;制定出台多部门联合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各种文件近70份,为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提供政策支撑;按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教师有偿补课等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了专项治理台账、时间表和责任人。集中公布了专项整治工作举报受理电话和信箱,建立了举报线索台账,积极受理举报线索,认真核查群众投诉,从快从严查处非法违规行为,246条举报线索已全部办结,并及时反馈投诉人,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态势。


  抓细关键环节,加强精准性。处理好校内与校外的关系。通过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数量进行大力压减,让学生从校外培训回归到校园学习中,进一步强化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处理好学科类与非学科类培训分类治理的关系。在大量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培训机构转型到体育、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处理好常态治理和重点节点治理的关系。在抓实常态化治理工作的同时,还紧抓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现场取缔151所,责令关停18家,责令整改419所,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抓足风险研判,加强系统性。随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深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被大力压减,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持续升温。针对部分非学科类机构资质不全,培训人员鱼龙混杂,预收费监管不完善这些问题,信阳市教体局提前研判,精准施策,把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作为监管重点。明确教育体育、文旅、科技等部门的监管事权,推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和移交工作,加大常态化监管。目前,全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率达到85%。


(信阳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