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聚力“三个提升” 以心理育人工作助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2022-06-02 17: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大学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发展的规律,聚力“三个提升”,坚持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的“五位一体”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以着力推动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促“大思政”工作新格局构建。


  一、突出“两个强化”,着力提升育人实效


  学校认真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心理育人工作纳入人才培养总体规划,突出“两个强化”,着力提升育人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每学期对心理育人工作进行形势研判、谋划部署。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立为正处级单位,设立心理咨询服务科、心理发展教育科,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强化机制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依。制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办法》《二级心理健康教育站点建设管理办法》等,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推进顺畅。


  二、聚焦“三种模式”,精准提升能力作风


  聚焦“三种模式”,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


  推行“四级网络体系”工作模式,增强服务预警能力。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功能,成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严格的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预案,建立“宿舍心理信息员—班级心理委员—学院辅导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四级”快速危机预警防控体系。


  坚持“三统一”工作模式,增强宣传教育、咨询干预能力。坚持宣传教育与根源防范相统一,在全校范围内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危机识别和应对教育等,从根源上做好防范;坚持摸排普查和分类介入相统一,做好学生心理危机早期预警工作,做到主动发现、精准分类、积极介入;坚持咨询疏导与有效干预相统一,做到“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


  推进“四优化”工作模式,增强专业能力及评估转介能力。优化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在校内专兼职心理教师基础上,聘请精神心理科专家定期来校咨询,满足师生对精神科专家的评估和咨询需求。优化学生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对有心理危机倾向的高危个体特别关注,对重点个案逐一进行危机等级评估,做出相应的干预意见和建议,给予后续跟踪指导或转介治疗方案,实现心理危机的精准施策,达到良好的预防干预效果。优化快速转介诊疗,建立“学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校附属医院—市级精神专科医院”的快速危机转介通道,实现转介诊疗快速高效。优化“1+1”培养,通过专题培训加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的基本功。通过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规划,每年专职教师在省内外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或参加2次以上学术会议并定期接受专业督导;将教育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体;开展学工干部专题培训,提高学工干部综合素质、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能力,推动学工干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助推辅导员双证上岗。


  三、精塑“五位一体”,扎实提升引领服务


  精塑“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心理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实践。


  教育教学体系健全。学校设立有心理健康教研室,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手段,通过线上引进优质在线心理健康教育开放课程,线下教师开展小组讨论、角色扮演、体验活动等,大大增加教学活动的趣味性、智能性和高效性。


  实践活动丰富。学校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针对大学生的身心特点,运用体验式教育的先进理念,结合不同师生群体的特点,制定多套拓展培训方案,每学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近20期,参训学员1200余人,充分发挥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激发潜能、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作用,极大丰富和激发学校心理育人实践活动的平台和活力。


  咨询服务内容完善。学校不断创新和拓展咨询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业发展指导工作有机结合,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辟专门的学业咨询室,针对学习和发展等方面存在困惑的学生,在对其进行心理辅导的同时,积极给予学业发展指导。


  预防干预及时有效。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做好学生心理危机早期预警工作。成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预案,建立“四级”快速危机预警防控体系,出台学生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意见,制定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五星级分类标准。


  平台保障全面落实。学校建成1636平方米的标准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预约接待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智能宣泄室、体感放松室等20余个功能室,建成近6000平方米的室外素质拓展基地,拥有高空、中空、场地20多个项目设施,系统培养国家级体验教育培训师10名,选拔培训“拓展者俱乐部”助教成员30余名。学院、书院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基本实现全覆盖且各具特色。


  学校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拓展服务社会的渠道和空间,定期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向阳花使者”走出校园,走入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不断加强与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社会心理咨询服务协会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下师生心理疏导与服务工作,编写了《河南科技大学疫情防控心理指导手册》,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开展“抗击疫情 心理援助”线上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河南科大学声传媒”微信平台推送心理调适策略,开通24小时电话咨询和邮箱咨询服务;针对疫情防控,开展公益性心理讲座,面向社会义务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充分发挥了学校“河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引领作用和服务社会的职能。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