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以教学为中心 坚持“四维协同”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22-06-02 17: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工商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学生能力培养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以及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大胆探索,坚持“四维协同”,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一、高度重视,筑牢教学“生命线”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始终把教学当作学校的核心工作,围绕着“七个一”全面扎实推进教学工作。每周进行一次教研活动,由各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四有”(有明确的主题和内容,有记录,有专人负责检查,有计划)地开展教研活动;每周进行一次学情反馈,组织各学科教研室对学生学情采取多种形式的了解分析,并及时将了解的结果进行反馈,以便改进教学,确定新的教研方向;每月组织一次教学专题培训,加速提升新晋教师的教学工作能力;每月校领导进行至少一次面对面与师生座谈交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教学工作,对专业设置及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评估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每年评选一次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奖,且各类评优评先向一线教师倾斜;每年进行一次师德师风主题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二、多措并举,夯实教学“基本功”


  学校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遵循教师成长规律,以智慧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为抓手,提升教师智慧教学素养。切实提高新聘教师的工作胜任力、青年教师教学的创新力,助推青年教师加速成长,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和青年教师个性化发展。


  打造智慧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活动,依托智慧教室每月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开展创新课堂技能培训、课程思政能力提升观摩活动、省级一流课程申报经验分享讲座等活动,提升教师智慧教学素养、教学改革能力、课堂教学水平。


  对标省级“主干课、一本书、随机抽、分类比”赛训体系,开展学校第十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校教师全员参与,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选树校级“标杆”基层教学组织,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教研室的功能,组织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开展校级优秀标杆基层教研室评选活动,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青年教师培养、教研教改等方面的功能。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针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为期一年的跟踪培养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为新入职教师开展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备课、教学设计等主题工作坊;持续开展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等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开展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专项培训,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三、强化监控,把准教学“度量尺”


  学校制定了《郑州工商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夯实教学质量监控基础。


  积极推行四级教学监测。学校日常教学监控,充分发挥督查室、校级督导团、院部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四级联动作用,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其他学习场馆,全方面监测教学质量。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与学生座谈活动。领导干部每月深入班级座谈至少一场,及时发现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不足,有计划、有目的地改进教育、教学质量。


  充分发挥“校长信箱”功能。在学校网站设立校长信箱,及时整理“校长信箱”信件,畅通信息反馈渠道,高效回复信件,对于师生、家长、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及时公开回复,不断优化“校长信箱”的信息搜集与反馈、涉及事项改进与完善机制。


  扎实落实听课制度。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郑州工商学院听课制度》要求,深入课堂,及时了解教学状况。坚持教师互相听课制度,按照随机听课、定向听课、交互听课和观摩听课等方式,实施全面听课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督导,提升教学“满意度”


  学校在长期实施教学日常督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教学督导组织体系,配置教学督导资源,构建教学督导平台,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加强对教学过程及诸环节的指导、管理、督查和考评,逐步推进教学督导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的作用,对各院(部)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的质与量情况进行评价,发挥“评管”作用;全程参与说课、听课和评课活动,对教与学的质量进行客观如实评价,发挥“督教、促学”的作用;建立健全常态化教学督导检查制度,将教学检查分为期初、期中、期末检查三个阶段,以规范教学、过程检查、考核质量为重点,组织日常检查和专项抽查;学校每年进行师生教学满意度调查、教材使用情况调查,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师生教学工作满意度。


(郑州工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