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多措并举 以一流的信息化建设助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06-02 17: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本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应用,逐步完善”的原则,通过构筑完善的基础设施,搭建坚实的支撑平台,提供以人为本的信息化应用与服务,推动信息技术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持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信息化推进机制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重大问题和总体发展规划等。在原有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信息化办公室负责牵头各项信息化工作。制定中原工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形成学校信息化工作基本制度框架。建立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促进数据平台运行管理、业务数据对接、数据质量监测等规范运行。构建高效运维服务与安全保障和技术防护体系,完成核心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备案,有效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能力。


  二、强化保障能力,建成高速泛在一张网


  为满足广大师生员工信息化需求,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网络保障能力。建设了有线、无线、IPv4/IPv6一体化的泛在网络接入环境,实现师生有线无线一体化认证、一个账号全校漫游。学校龙湖校区和中原校区两对裸光纤提供80G互联带宽,自动冗余保护校区间校园网业务不中断。学校出口带宽21.8G,满足师生上网需求。新建云数据中心,采用超融合、分布式数据湖存储、SDN网络、云管平台等最新技术,实现高可用性和高可扩展性。校园网建设有防火墙、WAF、入侵检测等完善的网络安全体系,提供可靠的网络运行环境。


  三、实现“五个统一”,筑牢校园数字化底座


  学校为进一步筑牢智慧校园数字化底座,以“五个统一”打通信息化公共基础信息平台。统一数据标准,将数据资产从各部门集成并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信息的融合共享。统一身份认证,打通校内信息系统,自主研发的企业微信与统一身份认证深度集成,广泛应用于多种场景。统一通信平台,方便了师生办理各项业务,日均发送消息数量超过7万人次。统一服务门户,通过服务大厅可一点直达校内所有信息系统,自主研发的基于企业微信的移动服务门户,极大便捷了师生的移动办公与学习。统一身份识别认证,校园一卡通广泛应用于就餐、考勤、图书借阅、门禁等应用场景的身份证明和校内支付。


  四、深化融合创新,开创教育教学新局面


  学校信息化建设以管理高效、教育质量提升、生态和谐为目标,以数据为牵引,通过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数据融通,打造学校治理新生态,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建成覆盖181间多媒体教室的观测系统、网络化中控系统、5间智慧教室、1间全自动录播教室以及以Canvas为核心的网络学习空间基本框架。建成人事管理系统、改造建设了协同办公系统、升级建设了财务管理系统等7个业务管理系统。建成教学楼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学生公寓楼和图书馆门禁系统等一批智慧应用,系统应用成效显著。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初步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已办结事项41560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息化在线上教学、办公,自助证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