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平安留学”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举行

2022-06-02 16: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2年河南省“平安留学”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出席2022年河南省“平安留学”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

2022年河南省“平安留学”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举行

河南大学等高校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培训会

2022年河南省“平安留学”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举行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培训

2022年河南省“平安留学”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举行

郑州一中组织学生参加培训


  5月31日下午,2022年河南省“平安留学”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在郑州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黄立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参赞代双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培训部主任李同归教授和国际安全教育专家王学军应邀授课。2022年拟出国留学师生及有关高校、地市教育局和高中国际班负责人共240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基本实现“高校和高中国际班全覆盖、公派出国和自费出国留学全覆盖、拟出国留学的教师和学生全覆盖”。


  刁玉华希望各位即将出国的老师和同学要胸怀祖国,行走世界;要志存高远,提升自我;要平安留学,留学平安,早日学成归来,投入现代化河南建设大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黄立琼对河南省教育厅率先贯彻落实教育部“平安留学”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介绍了留学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举措,并表示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为计划出国留学的师生提供更快捷、便利的咨询渠道及办事通道。


  在培训会上,代双明结合多年驻外工作经历,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领事保护及协助工作的特点和情况,以及当前海外安全风险隐患与应对措施等,并提醒大家在外期间要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了解外交部发布的海外安全提醒,确保人身安全。李同归从疫情下的创伤后成长、留学的心理适应阶段、心理症状的识别、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四个方面,援引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案例,生动讲述了为什么要留学以及留学期间如何缓解压力,调整心态,改变行为,实现留学价值。王学军结合发生在中国留学生身上的安全案例,与大家探讨了如何筑牢安全防线,分析了海外安全现状、留学风险及其成因,最后还就如何做好留学安全防范、养成安全习惯等教授了很多实操技能。参加培训的师生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各位专家讲座深入浅出,理论和实践并重,强化了师生的风险意识,增强了防范能力,提升了跨文化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也让他们对即将开启的异国他乡学习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出国留学人员在外面临更多风险,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平安留学”工作。本次培训会是省教育厅贯彻落实教育部“平安留学”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省教育厅正在积极研究更为细致的工作方案,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周到的安全服务保障,确保广大师生“平安留学、留学平安”。


(合作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