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圆满结束

2022-05-31 15: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圆满结束

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授课现场

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圆满结束

河南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授课现场

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圆满结束

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授课现场

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圆满结束

河南工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授课现场

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圆满结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大练兵”经验分享会

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圆满结束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授课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河南各高校迅速行动、扎实部署,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了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亮点纷呈,“大练兵”取得了预期成效。


  紧扣育人理念,突出技能实操


  部分高校在大练兵活动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重突出技能实操,有效激发思政课教师的内生动力。郑州大学预先组织“磨课”活动,与会专家从教学设计、教学风格、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等多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全面细致的指导。教学技能比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网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83个单位的老师进行观摩,线上观看2315人次。河南工学院邀请河南省思政课教指委成员担任评委,为参加“练兵”的思政课教师提高度、练深度、加温度。商丘工学院推出“一帮三”的举措,即一名专家教授指导三名青年教师,提高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质量。郑州西亚斯学院制定了思政课“大练兵”比赛“专题指南”和“评分标准”,并邀请往年获奖者到校进行专题报告,分享思政课教学竞赛经验。


  创新方式方法,打造思政“金课”


  部分高校在大练兵活动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人人练、周周练、章章练、节节练”,推动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河南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说课、相互听课、观摩教学、讨论交流、撰写心得总结等多种形式开展课程“大练兵”。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拉开思政课教师全员“大练兵”的帷幕,校领导带头听、讲、调研思政课;分阶段、分层次推进全员参加“大练兵”,全真模拟国赛、省赛;注重搭建“大练兵”活动“传帮带”平台,邀请专家把方向、教方法、传经验,全方位助推思政课教师增长才干。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要求思政课教师采用“讲授+板书”的形式进行授课展示,这种无PPT的传统讲授形式对参赛教师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不仅考验了思政课教师的应变能力,也考验了他们的专业能力。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进行集体备课,让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喜爱的老教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其他教师现场观摩,课后全体教师进行研讨,探究优质课的优点和成功之处,集体打磨思政“金”课,共同提升教学能力。


  聚焦学生主体,深化课程建设


  部分高校在大练兵活动中坚持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魅力。河南大学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形式,将年轻人追求的潮流与课题结合,引出背后蕴含的哲学问题,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郑州轻工业大学契合学生成长,倾听学生心声,邀请学生当评委,对思政课教师的讲课情况进行现场打分,并进行点评,有效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河南警察学院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在思政课教师技能比赛中树立“内容为王”的理念,围绕新时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引领与培养这一核心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渗透力和感染力。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紧扣思政课教材和教学大纲,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同行听课、课后评课,积极切磋技艺、提升能力,着力解决思政课教学中“教师讲不透”“学生不爱听”的问题。


  全学段“大练兵”,全动员全覆盖,此次“大练兵”活动通过展示、交流、学习,切实提高了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在全省范围内掀起重视教学、乐于上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