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汉字大赛决赛举行
2022-05-30 17:16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2022年5月19日至22日,河南省汉字大赛复赛决赛在线上举行,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在开幕式上致辞。

  吕冰指出,汉字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和智慧的结晶,在中华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没有汉字,就没有中华文化,肯定汉字、学好汉字、颂扬汉字,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使命与责任。

  吕冰对选手们提出希望,要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营造高雅、文明、欢乐、向上的气氛。要求各省辖市、各高等学校要认真总结经验,把本次活动的成果推广普及,形成常态,以更实的举措、更足的干劲,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有来自省内74所高校、222所中小学近千名选手参与角逐。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各校建立标准化比赛教室,采取线上书写答题形式进行,这是河南省汉字大赛举办八年来,首次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比赛。比赛呈现的是“多校、多角色、四机位、直播”的模式,选手与评委、工作人员虽分处多地,仍然可以实时互动。这是在基于互联网云端举办大型赛事方面的全新探索,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探索出了以互联网科技手段赋能基础教育竞赛评选的新路径,为今后开展类似比赛提供全方位的参考模板。

经过激烈角逐,河南师范大学卢婷婷、信阳市第九中学曾楚淳、焦作市武陟县育新学校郑子依、信阳市胜利路学校张婷,分获大学组、初中组、小学组及教师组冠军。在复赛及总决赛举行的四天内,大赛直播间共吸引了近81万人次观看,直播获得点赞数量超过280万次。

  河南省汉字大赛作为我省文化教育的著名品牌,将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区域和领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