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开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 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30 11:35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培养学生爱劳动的好习惯,提升劳动技能,养成尊重劳动的良好品质。在首届“劳动教育周”期间,焦作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的“劳动教育周”主题活动。


  一、举行“劳动教育周”启动仪式,营造活动氛围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5月7日,焦作市11个县(市)区和各市直学校与省教育厅同步组织首届“劳动教育周”启动仪式,开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广大师生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观念,在劳动中成长,用勤劳创造美好生活。号召师生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实践中体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修武县部分中小学校在升旗仪式讲话中,展示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师生能正确认识和看待劳动分工和劳动者,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切身感受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在日常生活中倍加珍惜和爱护劳动者创造的一切劳动成果。示范区中小学以“花样劳动‘育’见成长”主题,通过学校集体活动发布“劳动实践周”倡议、呼吁大家从小培养劳动习惯,在平日劳动实践过程中多做、多问、多听、多想,留心观察和记录实践过程,并从中体验收获的快乐,体会劳动的魅力,在动手实践中体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7910449903424212


942301216781066


8835790062673386


18381478082635238


  二、身体力行参与集体劳动,感受集体力量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在校园劳动主题教育活动中,中站区部分学校组织学生有条不紊地参与着校园各个区域的劳动,对教学楼、绿化带及校园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地清扫,教室、图书室、操场……校园里各个地方都能见到他们辛勤劳作的身影。温县利用校内的劳动实践基地,通过引导学生亲手种植当地特产怀菊,孩子们一起动手翻土、浇水,一起种下怀菊,享受劳作的快乐,在掌握劳动技能和技巧的同时,培养学生自主、自强、自信的个人品格、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美好品德和观察、思考、探究的学习品质。孟州大定小学学生在老师带领下,通过拣菜、炒菜、打扫卫生,与食堂一线的师傅共同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劳动体验活动完成后,同学们以最朴实、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致敬餐厅工作人员。通过“人人勤动手,劳动最光荣”活动,学生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与辛苦,真正的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9108870226131636


25685674396162117


6328143395426391


  三、主动分担家务劳动,争当生活能手


  “劳动出真知。”劳动群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共同谱写伟大事业的崭新篇章,生活因劳动而精彩,致敬每一位闪光的劳动者。解放区开展“劳动创造美,劳动最光荣”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寻找身边最美劳动者的活动,学生亲手设计劳动奖章赠予身边的平凡劳动者,表达深切敬意。引导学生以一首小诗、一个拥抱、一张卡片等多种形式致敬身边的劳动者,激励学生从小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焦作市第一中学开展“今天我要和你换换‘岗’”活动,孩子们变身为父母的小帮手,主动承担起家务劳动,他们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打扫卧室、清洗衣物、整理房间、洗菜择菜、收拾碗筷、制作水果拼盘......既在劳动中提高了生活技能,培养了劳动意识,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也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在劳动中收获成长,学会感恩。


4928960843581359


8472256585786187


9074148064770174


  四、组织聆听劳动故事,致敬平凡劳动者


  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一直。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武陟县、马村区中小学校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学习劳模故事,致敬劳模、礼赞劳动,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学生从小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磨炼意志、提高自己,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孟州中小学校结合当地实际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学校邀请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乔伯文到校为学生们讲授乔家制鼓的技艺以及制鼓的工艺手法。同时还组织学生,班主任和劳动技能教师,走出学校,到该校生产性劳动实践基地(乔家鼓厂)参加劳动实践活动。


5804099049143845


5280974869070011


4126909924210799


  五、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分享心得体会


  劳动是一门人生课,上的是课,培养的是劳动意识、动手能力和实践精神。我市中小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绘制手抄报、劳动技能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们分享亲身劳动,动手实践的感受和心得,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启迪创新创造思维,使学生充分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41948971199733005


5310611977508027


4147408588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