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宁陵县:“十项教育工程”让“双减”政策落地有声
时间: 2022-05-30 10:23 来源:   宁陵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春季开学以来,宁陵县教体局新一届党组确立了“巩固、规范、提升、改革、创新、求是”的总体目标,认真学习贯彻新颁布的《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把落实“双减”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出台推行了“十项教育工程”,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精准发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督导评估工程。制定完善《宁陵县中小学督导评估方案》,持续开展了大督导活动。县教体局抽调优秀的责任督学深入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督导评估,督导形式简单,督导内容简明扼要,不看材料,只看完成效果。一年来,全县共组织4次督导评估,对我县183所中小学校进行了督导评估,共发放学生问卷50400份,发放教师问卷25400份,下发限期整改通知13项,通报表扬56所学校,通报批评36所学校,约谈6名校长。

  二、一体化办学工程。全县率先对12个乡镇34所试点学校实施一体化办学,坚持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按照“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全方位开展“一体化”办学工作。业务横向引领、行政纵向负责,统筹谋划学校事务。同时,完善培训体系,紧密结合县乡级各类培训,实行积分管理、量化考核,坚持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绩效工资向教学点优秀教师倾斜,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通过重新布局调整后,进一步完善了一体化办学方案,初步实现了人员统一调配,教学资源统一共享,财务统一使用。

  三、延时服务工程。全县延时服务内容以辅导作业、国学书法、兴趣特长、社团活动为主,五育融合,闪耀教书育人之光,一生一表,夯实因材施教之基。全县各级各类延时学校均已签订了延时服务协议书,开展了延时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确保了每周延时五天,按核定收费标准收费,无超标准收费现象,各校均制订了延时服务课程表,服务内容丰富多彩。为了更好的实施素质教育,县教体局大胆创新,在全市率先布置假期素质教育作业,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三年级至九年级学生在家完成素质教育作业任务。

  四、特色办学工程。该县坚持多元化评价学校的理念,全面启动特色办学工程,制定了学校特色创建工作计划或实施方案,确立了具体操作规程,并将特色创建融入班级管理,各学校均制定出了“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培养活动计划,围绕特色创建和特长培养,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推进时间表、路线图,以班级和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呈现出了争创特色学校、学生全面发展的欣欣向荣景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对学生爱好进行了逐一登记造册。各学校主动公布晒课教师名单,综合展示每一位教师的亮点和特色。

  五、名师名班主任工程。全县严格落实名师名班主任培养发展规划,积极组织和支持教师、班主任参加培训进修;目前已成立了中学语文、中学数学、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中小学英语、王美阁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已发展成员105名,开展教学观摩活动102次,听课人数近三万人;开展网络教研68次,听众近四万人;培养省名师6人,市名师22人,市优质课一等奖教师85人。CN刊物发表文章68篇,省级课题结题9项。全县评选出了44名中小学名班主任,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打造一支素质精良、教学能力出众、具有辐射力的名师团队。

  六、高效课堂工程。县教体局制定下发了《关于高效课堂工程创建的实施方案》,做到有组织、有活动、有载体。因材施教,因生施教,因课施教。要求教师都能够使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并茂,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助力高效课堂的实施。大部分教师能够举一反三旁征博引,对教学内容做适当延伸,拓展学生视野。目前,县第一实验小学的“优疑思”、县第二实验小学的“预展测”、石桥镇小的“活力课堂”等教学模式已初具特色,渐入佳境。

  七、书法国学进校园工程。该县高度重视书法和国学进校园工作,要求书法和国学按照每周一课时进入了课程表,每天定时组织学生进行书法练习和国学诵读。除校本课程外,学校社团活动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大大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目前,全县中小学生人手每学期最少有一本临摹字帖,学校重视程度前所没有。

  八、“三争”工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教育系统是重头戏。全县各级各类利用课间活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多次召开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利用课间活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县城学校结合我县创建“文明城市”,在师生中开展“争创文明县城使者”、“我为文明县城站岗”等活动。乡镇学校则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争做文明家庭先锋”、“争做文明校园模范”、“争创文明班级、争创文明学生”等活动,将文明因子根植于少年儿童心中,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九、健康体魄工程。开足开齐体育课,是积极落实“两操”锻炼,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基本保证。县教体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积极纠正学生学习姿势,制定出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措施,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有效开展了心理咨询活动。全县85%以上的学校都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并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十、师德师风铸魂工程。该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教体系统实施师德师风建设铸魂工程的方案》,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学校建立师德个人档案,突出师德引领,严格师德考评。所有学校均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十条提倡”“十条禁止”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并把“十条提倡”“十条禁止”的具体内容制作成卡片,放在每一位教师的办公桌的显著位置。全县的各种德育活动已形成了经常化、制度化、系列化。示范带动,激励前行。教师节表彰100名师德标兵,树立师德典范,发挥示范作用,争做四有教师。43名教师被评为商丘市师德标兵。全县没有出现歧视、侮辱学生,恶意或过度体罚学生的现象,没有发现私自补课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