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惠济区:全力确保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顺利进行
时间: 2022-05-27 18:18 来源:   郑州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26日上午,惠济区教育局与电力、公安、卫生等部门协同联动,统筹谋划,指导全区20所样本校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环节,强化外围保障,顺利完成2022年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测试工作,为国家提供了真实、有效、具有普遍意义的第一手数据资料,为教育部全面了解义务教育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严格时间节点,一丝不苟落实测试任务

  5月25日至26日,惠济区质量监测测试保密室早上6:00开始分发测试工具,20所样本校安排专门车辆和相关人员早早到达保密室外。惠济区专门安排1名保密室外秩序员,维持领取与回交测试工具秩序,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效进行下的测试工具领取与回交。分发测试工具时,保密室内实行双人管理制度方法,确认样本校领取测试工具人员身份,做好测试工具交接,并对样本校领取测试工具人员签字进行确认。

  各样本校保密员与局派责任督学一起,乘坐专门车辆,按规定到保密室领取测试工具后,并及时径直返回样本校,交由样本校保密室进行保管待用,保证测试正常进行。

  20所样本校在校长主持下,对照测试操作手册,按照测试流程规定,严格落实各个环节,对测试工具发放、测试教室布置、测试师生入场测试答题、信息核对确认、工具回收、数据上传等,逐项严格落实,确保测试数据真实有效无瑕疵。

  二是强化保障模式,突出巡视护航测试秩序

  线上巡视保障网络畅通。进行测试的一天半时间里,惠济区通过2022年全国义务教育监测工作群进行线上巡视,安排专人值守,通过钉钉“2022年全国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群”及时传达国家监测中心和省督导办各项安排,逐项解决各样本校存在的问题,解答各样本校测试进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指导各样本校按规定要求开展测试工作。按照每5所样本校不少于2名标准,组织安排专门人员(含学校网管)全过程关注,由教育信息中心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测试网络畅通。

  实地巡视保障教学秩序。惠济区教育局组织12人组成的专门测试巡视队伍,每名巡视员负责2所样本校巡视工作,对照样本校自查清单,结合区准备工作,依据手册规定,测试前对准备工作进行实地查看与指导。5月25日至26日,巡回巡视所负责的样本校测试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协调、沟通解决测试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质量监测测试工作有效推进的同时,不影响样本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随机巡视保障政策落实。惠济区教育局督导室随机对20所样本校进行随机抽查巡视,重点巡视测试秩序与样本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有无冲突、有无交叉影响,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样本校进行整改完善,做到大局保平稳、小处要有序。

  疫情防控巡视保障师生健康。面对疫情影响,惠济区教育局督导室为20所样本校安排8名专门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联络人员,指导样本校在组织测试工作中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测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指导、组织相关应急处置。

  部门协同巡视保障测试环境。惠济区教育局牵头,电力、公安、交通等多部门协同,通过不同方法对样本校进行巡视关注,确保测试期间样本校及样本校电力供应、周边治安、交通等秩序,并做好相应应急处置。

  三是强调细之又细,确保测试数据工具回邮

  惠济区质量测试保密室工作人员,按照手册规定,严格落实交接手续,工作中细之又细,认真查看各样本校回交的测试工具箱密封情况,核查测试工具箱数量,中小学分类整理,25日至26日两天测试工具分开装箱,整理的同时确定交接测试工具地点,并于5月26日下午14:20将20所样本校40箱测试工具全部交接完成测试工具回邮。

  测试顺利完成后,惠济区根据省督导办文件要求,进行各项数据整理和材料上报,积极安排教育管理人员开展问卷调查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