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强能力转作风 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2022-05-27 14: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农林学院立足地方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不断加强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导向,将能力作风提升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形成了以人才为支撑、以平台为载体、以项目为驱动的“三位一体”社会服务模式,助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以人才为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信阳农林学院充分发挥农学、林业、茶叶、水产、畜牧、园艺、植保、加工、电商等专业优势,围绕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农民培训等教育、科技扶贫环节,立足大别山革命老区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针对信阳地方特色产业多、人才技术短缺的实际,学校发挥人才技术优势,精准对接贫困县、乡镇特色产业,助力地方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水产学院教授杨东辉带领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指导光山县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虾稻共生”面积5000多亩,其“正礼”牌大米被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该合作社帮扶贫困户158户、626名贫困农民就业增收。茶学院教授郭桂义带领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服务于河南蓝天茶业有限公司、光山净居寺茶场,帮助公司制订发展规划、申报科研项目、开展创新研究、建设生产基地、制订技术标准,推广茶树新品种,带动周边地区农民种植茶树1万余亩,帮扶贫困户500余户。制药工程学院教授陈琼带领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帮扶河南省息县发展中药材1.6万余亩,年创造经济效益4000万元,100多户农民靠中药材脱贫致富。


  学校精选科技特派员,组建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技术、下得去、能吃苦的科技扶贫队伍,充分发挥农、林、茶、水等专业优势,共选派省市级科技特派员1000余人次,涵盖了学校专业教师45%。组建了56个校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00余人次,培训农民15万余人次,现场指导1万余次,各类技术咨询10万余次,服务企业(合作社)2000余家,带动产业20多个,帮扶农民10万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技术服务、科普宣传资料达10万余份,累计引进推广新品种100余个,新技术新方法500余项,有效地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增产增收。


  以平台为载体,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信阳农林学院紧密围绕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围绕区域发展战略,在助力乡村振兴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以平台为载体,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2014年学校成立了信阳农林学院产学研合作联盟,制定了《信阳农林学院产学研合作联盟章程》《信阳农林学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并与180余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关系。联盟成立7年来,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呈现出面向全国、多行业拓展的良好态势。学校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先后出台了《信阳农林学院科研促进教学工作管理办法》《信阳农林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管理办法》《信阳农林学院横向项目与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依托信阳农林学院产学研合作联盟平台,共建豫南茶树资源综合开发、园艺植物组织培养、材料与加工等实验平台8个,合作完成产学研研究成果100余项。


  同时依托继续教育培训平台,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科技特派员专项培训任务及科技下乡等活动,培养了一批乡土人才。继续教育学院共举办58期培训班,培训各级各类人员5000余人次。以光山县为例,每年为光山县培训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本土技术带头人、农村致富能手等100余人,提高了农民职业技能和创业致富能力,提升了贫困地区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以项目为驱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信阳农林学院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科研方向,注重把科研工作与地方经济建设相结合,为了把科研转化成生产力,科技人员深入农林生产一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进行了一系列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科研工作。茶学院科研人员走遍河南省主要产茶县区和主要产茶乡镇,研究联合企业申报科研项目、开展创新研究、建设生产基地、制订技术标准,推广茶树新品种,带动周边地区农民种植茶树1万余亩,帮扶贫困户500余户,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切切实实把学问写在大地上,全面助力乡村文明振兴。


  学校与信阳市委实施“校地共建、人才助校”计划,每年校地互派20人,开展双向挂职,有效地拓宽了校地合作路径,为促进校地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制定了《信阳农林学院校地(企)合作管理办法》和《信阳农林学院关于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指导意见》。先后与商城县、泌阳县、平桥区城阳城址管委会、浉河区、平桥区固始县、息县等开展校地合作,为助力大别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力量。


  目前学校联合政府建有信阳马克思主义学院、信阳农民大学、河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信阳考区考试基地、信阳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大别山文化研究院,联合企业行业共建信阳家居学院、物流学院、大别山油茶学院、特帮花木产业学院、文新茶产业学院、美丽乡村研究院、全丰航空产业学院等合作平台,就红色文化挖掘、特色旅游开发、茶叶油茶种植、稻鱼稻鳝共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科研成果开发推广以及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为助力大别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力量。


(信阳农林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