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四个聚焦”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27 14: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发挥城建学科专业优势,精准发力,持续围绕“四个聚焦”下功夫,全力服务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不断书写助力乡村振兴的河南城建学院篇章。


  一、聚焦技术帮扶,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河南城建学院依托科研创新平台,以科研项目形式开展技术攻关,强化破解乡村产业发展难题,在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依托该校“河南省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面向地方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着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学校分别为河南省鲁山县等地和安徽等地提供了大球盖菇和羊肚菌种植技术指导,涵盖种植基地3000余亩,持续为菇农增收4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依托设在该校的平顶山市旅游研究院,开展了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景区创建、旅游扶贫等活动,完成了《郏县茨坝镇全域旅游规划》《郏县姚庄回族乡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为乡村旅游产业振兴的规划引领、谋篇布局和融合发展出谋划策;依托“建筑光伏一体化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指导帮助鲁山县库区乡搬走岭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积极为该村产业发展作贡献。


  二、聚焦培养培训,赋能乡村人才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以一定质量、足够数量的多元化人才作支撑。作为涉农高校的河南城建学院,加大涉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面向乡村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不断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加大涉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学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不断深化农学类园林专业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着力为乡村建设培养“基础好、上手快、后劲足、素质高”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另外,学校还采用“三支一扶”等方式,积极引导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学生到乡村广阔天地书写人生新作为。


  面向乡村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举办鲁山县优秀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班,着力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的党建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素质;举办平顶山市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村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能力,推进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实施;组织乡村旅游业务培训,开展了平顶山市优秀乡镇全域旅游创建培训班、平顶山市乡村旅游扶贫创业培训班,着力为平顶山市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聚焦文化浸润,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河南城建学院充分挖掘人才资源优势,通过组建研究团队、搭建合作平台等途径,畅通合作与服务渠道,积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搭建“政产学研”乡村文化振兴创新平台——国家文化与乡村振兴研究院,依托平台政策研究与咨询优势,开展河南省乡村文化建设发展研究,现已完成40余万字的“河南省乡村文化建设发展指数报告(2012-2021年)”,该报告从“加强乡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弘扬中原优秀乡村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角度梳理了河南省十年来乡村文化建设发展的总体情况,按指标分地市整理了河南省乡村文化发展绩效,着力为乡村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主动与平顶山市鲁山县等地进行校地结对帮扶对接,围绕班墨文化发掘、整理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沙河生态修复治理文化融入等进行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地方党委、政府进行决策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智力支持;与鲁山县人民政府、宝丰县人民政府分别签订“创意鲁山”与“创意宝丰”校地合作协议,以“政府、学校、企业、乡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为模式,以艺术设计驱动创新发展为己任,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文旅资源为创意对象,精准对接,充分挖掘人文资源,讲好乡村故事,将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转化为推动文旅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力,助力提高乡村知名度、关注度,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四、聚焦学科优势,夯实乡村生态振兴


  河南城建学院形成了覆盖土木建筑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城建特色专业集群,涵盖规划建筑、市政环境、土木交通等28个专业,占学校本科专业的一半以上。学校围绕乡村生态宜居目标,充分发挥城建专业集群优势,着力围绕村庄规划、环境整治下功夫,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了扎实成效。在积极参加全省“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工作的同时,受平顶山市政府委托,在前期30个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的基础上,组织300余名师生,深入1300多个村庄,完成平顶山市2584个村庄的“两图一书”编制工作,并着力做好饮水安全、基础设施规划、厕所革命等工作,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得到了地方政府部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参与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郏县乡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项目,对共同缔造郏县试点的基础设施、传统文化、历史建筑保护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编制了村庄整治规划,并培训村民乡村建设技能,着力提高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经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荐,学校作为省级专家团队负责2021年河南省乡村建设评价工作,历时8个月,深入3县9镇27个村庄开展了数据采集、部门座谈和实地调研,围绕乡村建设评价指标的维度,通过综合评价、多方印证,总结撰写出河南省及三个样本县在乡村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并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因地制宜提出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最终高质量完成了河南省及三个样本县的乡村建设评价报告,以期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分别为新乡市平原新区、周口市淮阳区、南阳市西峡县等地做好10个村庄规划和48个乡村振兴工作的技术服务指导,高标准完成平顶山市湛河区、鲁山县《农村住房设计图册》编制工作;在平顶山市开展“韭菜科技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贫困村规划设计、人居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异地搬迁居民点规划、历史建筑普查保护等,学校1000余名师生深入田间地头、村舍民居,融入了群众,贡献了智慧,汲取了力量。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