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上下联动 抢抓时机 全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2022-05-27 14: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河南大学以深化就业市场资源共享为目标,以务求实效为导向,聚焦“深化校企合作,助力学子圆梦”主题,结合“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上下联动,抢抓时机,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学校领导“访企拓岗”“聚力”促进就业扩容


  发挥“校企合作”推动力。学校党委书记带队走进郑州经开区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加速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论坛。双方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快政校企深度融合,加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在定向培养优秀人才、设立大学生教育培训基地、共建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方面取得进一步合作进展。校长带队走访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双方签定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共建“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人才工作站”,企业当场发布需求岗位38个。随后,学校又与中国联通河南公司签署校企共建协议,为今后人才合作和资源对接打下基础。


  深化“线上招聘”引导力。学校分管就业工作副校长深度参与直播带岗活动,在“大河网及河南省互联网协会会员企业专场招聘会”为河大学子代言。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学校在开封、郑州三个校区设立线下分会场,吸引9个学院近500余名毕业生参加活动。


  强化“供需对接”凝聚力。教育部4月份发布的《关于公布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中,河南大学共有9个项目立项。其中就业实习基地项目7项、人力资源提升项目2项。围绕项目的加速落实,学校向合作单位发出项目推进协作函,力促学生实习和就业等项目举措的实施,积极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


  “金三银四”抓时机 “线上线下”齐发力


  设立“就业岗位直推”绿色通道。在确保每周有校级、学院级“双选”活动上线的基础上,学校汇集校地、校企合作资源,精准对接校友企业、重点合作单位等招聘岗位需求,通过学院摸排动员,借助毕业生就业帮扶微信群,将岗位需求信息直接推送给毕业生。同时,将毕业生求职简历汇总至学校就业部门,由就业部门与用人单位接洽,完成内部直推。目前已有80余名毕业生通过绿色通道落实就业去向。


  上线“求职攻略”短视频特辑。邀请在春季招聘中“上岸”的2022届毕业生,通过短视频形式分享应聘经验“干货”,引导广大学子聚焦自身优势,摆脱焦虑等情绪困扰,调整求职姿态,采取更加积极的求职行动。各类求职攻略短视频深受热捧,点击量达1.5万次。


  架构“直播带岗”新桥梁。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无法入校,学校就业部门负责同志变身“网络主播”与企业招聘代表面对面,利用线上直播间向毕业生“推介”岗位、向用人单位“推销”毕业生。近百家用人单位参与直播带岗55场,活动吸引2000余名大学生在线观看,帮助219名毕业生顺利拿到入职通知书。


  上好就业指导大课。通过“河大选调、河大就业创业、河大实习生”微信公众号,精准推送就业信息,满足学生多元化的求职需求,在就业帮扶中为学生上好求职“思政课、专业课、预习课”。充分利用“抖音、微博、视频号”等视频交互平台功能,传递各类就业典型新经验、招聘活动新动向、就业指导新服务,营造正向、积极、竞争的校园求职氛围。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