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提质增效促学风 多措并举育新人

2022-05-27 13: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持续抓好学风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河南师范大学围绕课堂质量提升、学风检查督导、教育实践创新、学习竞赛激励、榜样示范引领等方面,实施“五项计划十项举措”,在全校范围内扎实开展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


  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抓学风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召开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王宗敏作主题报告。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校园网主页发布学风建设新闻报道、学生党员、团员倡议书,蓝天网开设“学风建设”专题栏目;召开学风建设交流会、专题研讨会、主题班会和辅导员沙龙等200余场次,参与师生4万余人次;学生处工作微信群、“智慧学工”推送给全校300余名学生工作队伍掌握政策,新媒体平台制作学风建设专题订阅精准推送供4万余名学生阅读学习;利用学校各单位电子屏幕、公告宣传栏全方位立体宣传学风建设,累计受众近10万人次;全校25个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专题会议,进行再教育再动员,真正做到宣传教育全面覆盖,广泛动员不落一人。


  二、立足课堂,精细管理正学风


  学风的根本在教风,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必须依靠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同步制定了“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双管齐下、标本兼治。


  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制订修订《河南师范大学“优课优酬”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强化教育教学督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大力提振教风,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大力推行“无手机课堂”制度。通过“智慧学工”推送、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无手机课堂宣传、教室安装手机柜等方式,营造无手机课堂氛围;修订《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实施办法》,把遵守“无手机课堂”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条件,引导同学们自觉落实课堂“不带手机、不玩手机、自觉存放”要求。


  深入开展“会师星期一”活动。学生工作队伍坚持在一线找真问题、想真办法、讲真感情、炼真本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周一学生工作队伍深入到学生班级和课堂一线,了解出勤率、抬头率,做好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每周近300次的会师现场,形成了学工队伍齐上阵、东西校区全覆盖、本科生全参与的崭新学生工作格局,绘制了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学生工作队伍与任课教师以及学生工作队伍与学生“大会师”的生动画面。


  三、创新方式,精准育人树学风


  学风建设只有与时俱进、因时而新,才能真正吸引学生、凝聚学生,进而更好服务学生。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实现以内容方式创新来营造学风,着力提升育人精准度。


  引导朋辈比学争先。累计选派800余人次志愿者,依托各教学楼“学风建设自查岗”,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等不当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和相互监督。


  诚信校园教育督导。组织2021级9000余名学生开展《学生手册》等规章制度专项学习,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诚信管理;设置“考风建设周”,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净化考试风气。


  灵活设置实践课程。灵活安排实践实习时段和时长,大学英语课程采用“2332”和“2222”两种主要开课模式,新生入学前可通过网络课程资源完成劳动教育理论课学习,贴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创新发展第二课堂。构筑以360课外训练(阅读60部经典、聆听60场报告、参加60次活动)、创新创业实践和学科竞赛为主体的第二课堂教育体系,夯实和拓宽“三全育人”路径,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四、优化激励,示范引领促学风


  河南师范大学注重优化激励机制,着力激发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完善“单项奖励”激发创造能力。修订《河南师范大学单项奖学金评定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大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多名学生取得学科竞赛、挑战杯等奖项突破,体育学院两名学生今年4月份成功入选巴黎奥运会跆拳道项目国家备战队。


  设置“专项奖励”助力考研考试。建立考研、大学四六级通过率和增长率的工作经费专项奖励机制,激励各学院及师生共同努力提高考研成绩和英语等级考试通过率,加强正面引导。


  推行“学霸宿舍”激励读书深造。学校陆续评选出20个全员考取研究生的宿舍为“学霸宿舍”,80多名学生直接认定为校优秀毕业生。同时通过学校蓝天网、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微博超话等大力宣传“学霸宿舍”,营造努力上进的良好氛围。


  办好“榜样师大”引领带动学风。认真开展年度“榜样师大”学生系统表彰、“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优秀教师评选、教师技能竞赛、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活动,树立师生典型,引导广大师生向榜样看齐,引领带动学风建设。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