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提质培优 科技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27 11: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立足南阳“中原粮仓”的资源特色,依托专业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教学模式,多元协同育人,成为技能人才“孵化器”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学校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为技能人才“孵化器”。


  学校按照职业教育“五个对接”要求,遵循“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因材施教、按需施教,形成“学校、基地、企业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涉农专业特点,对村组干部、青年农民实行“半农半读,农学结合”的弹性学制;针对生源多样化特点分类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培养符合乡村振兴产业需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依托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南阳乡村干部学院、南阳乡村振兴学院等平台,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农技人员、乡村书记等,开展学历素质提升教育和基层党建、经营管理等各类培训年均5万人次,培养了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职业农民和“三农”工作队伍。


  推动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打造产业发展“引擎机”


  学校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建立成果转化机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农业生产力,成为驱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引擎机”。


  学校充分发挥技术与人才优势,以产业拉动、科技推动、企业带动和培训驱动“四轮联动”方式服务“三农”,为奶牛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建立集养殖生产、科研实训、示范带动、技术推广为一体的奶牛养殖示范园区;与好想你集团、三色鸽乳业、绿白乳业联合开展省级科研项目;与河南想念、正大集团等合作研发新产品、新工艺100余项;与各地优势农业企业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建立各类农业实训基地64个。


  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月季种质资源,与南阳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南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共建南阳市月季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收集保护名优及经典月季品种5000个,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产业、科技、文化特色,为做大做强南阳月季产业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


  深入扶贫一线,助力脱贫攻坚,争做强村富民“排头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11月,委派畜牧专家李伟副教授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种植养殖专家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进驻南召县马市坪乡南坪村,他们走遍全村195户人家,摸清54户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订“一对一”帮扶计划,探索出“抓党建强核心、察民情强措施、抓产业强就业、抓人才强带动”的工作思路,在海拔1400米的石庙河组启动“高山林下生态散养柴鸡”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20个,年产值200万元,32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2019年,南坪村贫困村出列,2020年贫困户全部高质量脱贫。如今,南坪村已进入乡村振兴阶段,正在原有基础上拓展“有机鸡”和“有机山羊”项目,提高农民个体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学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受到各级政府和村民的高度认可,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


  学校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对接地方,实施结对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消费帮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互联网+”等多种路径,建立职教助力脱贫长效机制,打出“党建引领·职教帮扶”的组合拳。学校组织专业教师参加科技特派员、“万人助万企”“百名人才进百企”“千人包千村”等科技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农民5万余人,指导耕作土地面积8万亩。牧医工程学院、农业工程学院、商学院等党支部分别与英南村、大夫庄村等12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建引领,校地合作,推动产业振兴和党建工作质量双提升。


  紧贴市场需求,加强专业建设,筑起强农兴农“新高地”


  学校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建立了以需求为导向的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设置现代农业、现代园艺、农村电商、动物医学等涉农专业35个,形成了覆盖现代农业第一二三产业的畜牧兽医专业群、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群等高水平专业集群。


  学校深化产教融合,联合政行企共建牧原产业学院、上汽大众(南京)产业学院、康养产业学院、“一带一路”产业学院、月季产业学院等,从“引企入校”到“引校入企”,实施“线场课堂”教学模式,实现理论学习、实验实训、顶岗实习与就业创业“四位一体”,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


  学校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优化课程结构,创新体制机制,增设现代农业装备、智慧农业、电子商务等模块课程,运用企业资源构建“线场教学”模式,推进“1+X”证书制度改革,实行“学分银行”制度,着力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强化队伍建设,锻造职教铁军,扛起技能强国“新使命”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多年来,学校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近三年引进硕士、博士研究生200余名,输送46名教师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学校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及行业企业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建立健全教师选拔培养考核评价体系,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一二三四”能力提升规划,确保教学能力人人过关;开展优质课评比、青年教师创新教学大赛等活动,提质培优,琢玉成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匠心传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在职教沃土上勤耕励耘,坚决扛起技能强国的“新使命”。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