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以能力作风年为契机 努力提升研究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2022-05-27 11: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航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紧扣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主线,支撑和配合学校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错位发展,推动党的建设与研究生招生、人才培养、教育管理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着力培养好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从党团队伍建设入手提升能力作风


  坚守党委思政引领,提升党团支部建设。坚持学校党委对研究生党建和思政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引领,围绕提升支部建设组织力、思想政治引领力和管理服务执行力的“三个提升”,不断健全研究生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互联网+思政教育”的党团支部学习模式,提升研究生党团支部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树立先进典范标杆,发挥团学文化舒压解难功能。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推行“三级导学比学”青年大学习导学模式,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面向省内八所院校研究生(会)联合宣讲;注重“青年榜样标杆引领”,多维度评选在科研学习、班团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活力团支部(团支书)、先进班集体、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先进组织和个人,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在研究生中树立学习的榜样标杆,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开展研究生主题团日、学术沙龙、学术讲座、阅读周、文体文化月、防控知识宣传等活动,加强疫情下的研究生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价值引领,维护践行党的防疫政策,丰富学生科研课余文化生活,排解因疫情封校、科研课业、毕业答辩对研究生带来的身心困惑与压力。


  积极回应研究生诉求,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协同多部共助研招,确保“云”端复试稳定。针对春季疫情严峻形势,学校及时制定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和应急事件处置方案,党委研工部牵头,多个职能部门与招生学院协同联动,精准施策,为研招复试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7个招生学院,38个云端考场,105名复试考官,7个技术小组保障,9个职能部门,1个复试督查小组, 1000余名复试考生……相聚“云”端共“话”复试,多平台复试信息发布、多维度心理健康测试、专用复试考场搭建、分批错峰上线复试等新举措共同助力我校研招工作圆满落幕,拟录取生源质量显著提高。


  增强培养过程监控,简化学位授予流程。构建优质高效开放的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做实研究性教学,深化三全育人,实施蓝天导师学院计划,提升导师能力,夯实培养责任,实施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工程。精心细致做好每名研究生的选课和个性化培养方案,加强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预答辩、查重、盲审等环节监督,简化毕业证和学位证办理与发放流程,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过程。


  完善学生反馈交流平台,用好研究生沟通反馈机制加强研究生管理与联系。建立研究生学生诉求的邮箱、app、公众号反馈平台,定期与研究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排忧解难,强化“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研究生安全宿舍管理机制,发挥研究生会干部和班团干部在联系基层方面的优势,及时发现并解决研究生关心的实际问题避免矛盾的积累和激化,不断提升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用好抗“疫”活教材,榜样育人有力量


  研工队伍勠力同心,“疫”路守护学生健康。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城按下“暂停键”实施静态管理,研工队伍积极响应,迅速进入“战位”,舍小家顾大家连夜到岗入驻校区与学生同吃同住,把办公室、实验室、学生寝室、会议室、沙发、地板、汽车座椅……变成守护学生的阵地。走访宿舍、思想教育、心理安抚、论文指导……学校广大教师用好抗“疫”活教材,走出讲堂,走进战“疫”一线的特殊“课堂”,用榜样、责任和爱诠释着育人的真谛。他们紧急关头挺身而出,默默奉献,只为将疫情防控网格覆盖全体学生,保证守护学生不断线,在“静态”管理中保障师生健康,确保研究生教学和管理工作平稳运行,用爱与温情诠释师者仁心,用责任与坚守诠释了“郑航精神”。


  教师队伍协同防疫,保障教育教学顺畅运行。各培养学院组织研究生导师与学生谈心谈话,压实导师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授课教师实施线上教学,确保防控不停学、离校线上不离教。依托钉钉、雨课堂等线上平台搭建起“云端课堂”,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网络授课、答疑解惑,做好对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实验进展、毕业答辩指导工作,确保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提前做好回归线下教学的良好衔接。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