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多措并举促就业

2022-05-27 11: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就业关键时期,为减少疫情多点散发对毕业生就业的不利影响,郑州轻工业大学快速响应,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全力以赴助力2022届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科学研判,上下联动,全员齐心抓就业


  学期伊始,学校适时召开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会,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统筹部署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疫情来袭后,学校就业部门及时发布《关于暂停举办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届毕业生春季线下招聘活动的通知》,全体就业工作人员闻令而行,第一时间响应,致电已预约线下宣讲会的用人单位,做好解释工作;开通“云招聘”通道,邀请企业利用学校就业信息网等多种平台参与线上招聘;就毕业生可能无法线下参加笔试、面试等情况与单位沟通说明,寻求解决办法等,将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落实在具体就业工作中。


  各学院主动担当,机电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专题会,领导班子、系主任、专业老师、辅导员全员齐上阵,出台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毕业班制度、“就业导师制”工作方案,与系主任签订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就业工作。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就业动员会,了解毕业生就业进展和突出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就业。


  用心用情,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助就业


  为帮助学生明晰就业方向,做好求职准备,学校开通大学生职业规划测评系统,校职业规划咨询室为同学们提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个体咨询服务,截至目前接待咨询学生50余人,“一对一”精细化辅导提高学生求职技能与职业发展水平。在考研复试、公招备考的重要阶段,以专题辅导为主、点对点指导为辅,全面跟踪毕业生考研、考公进展,时时统计情况,实施精准帮扶。面对考研复试形式为网络远程的要求,学校及时发布《关于做好学生考研复试服务工作的通知》,整合资源,为考研复试学生开辟考研复试间,提供必要复试设备,为学生线上复试创造良好条件。针对参加省考、选调生考试的毕业生,学校提供学习资料、线上备考指导、专项授课与训练、模拟考试等全套提升资源,服务学生380余人次。


  各学院积极作为,开展考研复试辅导、过程模拟、收集推送调剂信息、导师点对点帮扶等帮助考研学生补短板、挖潜力。政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召开线上公务员考试经验交流会,邀请往届毕业生“手把手”分享复习、考试心得。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聚焦工科女生就业特点,举办“线上+线下”求职训练沙龙,提供求职择业技巧和建议。建筑环境工程学院持续开展“就业大家谈”,邀请企业总经理传授专业、行业、职业发展经验,“一对一”改进求职简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系列职业规划讲座,帮助学生合理制定大学生活与职业生涯规划。


  精心组织,搭建平台,保障信息促就业


  学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优服务”的就业市场开拓和招聘服务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智慧就业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常态化“线上+线下”立体就业服务体系,依托校就业创业信息网、“郑州轻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工作啦”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广泛收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招聘信息,联合郑州高新区人社局、京佳教育、智联招聘、北森生涯等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直播活动4场,不间断地组织动员毕业生积极参加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以及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组织的各类网络招聘、就业创业指导培训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聘信息不中断,就业服务不中断。3月份以来,共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18场,空中宣讲会60场,软件行业类双选会1场,与福建省厦门市、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长兴县等地方举办校地合作网络专场招聘会6场,大型空中双选活动1场,共发布岗位需求3.1万余个,涵盖互联网、生物、机械工程、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


  各学院大力行动,软件学院积极走访用人单位,举办软件类行业招聘会,邀请软件行业前100强、河南省重点软件企业等56家知名企业参会,提供岗位需求8010个,招聘岗位涉及计算机类、软件类、电子信息、自动化、机械等工科专业,会后达成初步签约意向300余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启动“周三下午招聘日”,定期举办分专业行业线上专场招聘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期。机电工程学院开辟《“职”为等你》线上指导专栏,发布最新招聘信息,邀请学长学姐直供就业岗位、分享求职面试经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立用人单位—毕业生精准对接平台,毕业生分门别类建群,实时统计更新,领导班子、系主任、专业导师针对性提供就业信息。


  截至目前,全校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受疫情影响形势依然严峻。接下来,学校陆续举办多期重点行业用人单位书记校长直播带岗、专场空中洽谈会活动,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优化整合资源,不断挖掘就业工作新路径,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多维度、多层次落实精准指导服务,为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郑州轻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