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启动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工作
时间: 2022-05-27 11:12 来源:   周口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督促指导县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5月23日至28日,周口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了由市政府副市长秦胜军任总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森、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王富生、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施留群任组长的实地督导组,从市政府、市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中抽调34名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的同志作为成员,分3组对全市9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实地督导(以下简称“督政”)。

实地督导主要任务是《周口市2022年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指标体系》确定的9大项、30条内容,涵盖对县级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教育投入政策落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优化职业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双减”工作落实等方面情况和2022年省市教育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等,并对上年度省政府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有关部门移交的重大问题线索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查督办。

实地督导期间,督导组听取了县级政府工作汇报,召开了相关人员座谈会,现场问询了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每个县实地查看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教育机构约20所,核查了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等数据,针对问题线索开展个别访谈、随机暗访。各组根据督导情况向县(市、区)政府进行初步反馈意见,实地督导结束后,将初步反馈意见提交市政府审核后形成正式反馈报告,向各县(市、区)政府下发,要求限期整改。市教育督导室将跟踪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等导致没有完成整改任务的,对相关责任人将按照《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的规定处以约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情况通报相关单位,作出组织处理。下一步,周口市将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健全完善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制度,每年开展一轮综合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