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构建支撑技能社会建设职业教育体系

2022-05-27 11: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鹤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高质量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有力有序落地见效。


  统筹部署,健全机制。2022年以来,鹤壁市教体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鹤壁市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关于下达2022年中等职业学校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关于建立鹤壁市中等职业教育“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成效评价机制的通知》,下达了目标任务指导计划,建立了对县区教体局和职业院校的成效评价机制和季通报机制,健全了统筹有力的落实机制。


  精心组织,完成备案。指导各职业院校成立技能评价工作专门机构,完善技能评价工作机制,确定技能评价的职业(工种)组建相应的专家、考评、质量督导人员队伍,加强设施设备及评价场地建设,根据自身评价需要和评价能力,进行“双备案”。全市8所职业院校全部完成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备案和院校类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备案,分别涵盖电工、钳工、保育师等15个职业和茶艺师、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等50个职业。


  组织培训,认定人才。在面向社会方面,各职业院校联系产业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开展定向、订单、定岗和学徒制培训,面向企业、社会开展各类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推动学历教育与培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面向学校师生方面,各学校陆续启动学生培训和取证工作,通过考试考核、直接认定、过程化考核、竞赛取证等四种方式,向合格学生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原则上,学生毕业时至少取得1个职业技能证书,提升职业能力。


  完善体系,服务发展。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围绕鹤壁市产业结构和民生需求,动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2022年已新增中职专业点21个,新增“1+X”试点证书7个,开展了职业院校园区行活动,举行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积极构建支撑技能社会建设的职业教育体系。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