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强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05-27 11: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摆在战略位置,坚持把“聚焦就近就便入学破解上学难”列为“破解民生八需八难”的重要内容,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强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开封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坚持规划引领,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2019年全市教育大会出台了《开封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四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2020年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开封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从根本上保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有法可依。编制《开封市中心城区及杏花营场(镇)幼儿园布点规划》《开封市中心城区及杏花营场(镇)中小学布点规划》,统筹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制定《开封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开封市城乡中小学“十四五”期间布局规划》。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编制《开封市“教育兴市”战略实施方案》,高标准谋划开封市教育工作。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近两年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144个,郑开同城示范区小学、金明实验小学西校区、河大附属中学西校区、集英小学新校区,禹王台区中山路第一小学、民享街幼儿园,龙亭区县街幼儿园、刘庄幼儿园等一大批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引进河南省实验小学入驻开封,打造郑开教育同城化典范迈出实质性步伐。


  强化改革创新,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出台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成立各类教育集团共54个,涵盖206所中小学,占比25.46%,涉及中小学生167595人、教师9992人,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稳妥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目前已在五所学校开展试点)。基本完成“县管校聘”改革工作。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现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注册成立教育体育投资公司,搭建教育体育投资平台,解决教育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师队伍改革。落实农村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倾斜政策。提高中小学幼儿园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在现行标准基础上,幼儿园、小学最高提高5%,初中、高中、中职学校最高提高8%。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直属学校8年以上未录用代课教师工资待遇。对符合条件的在编在岗教师在市民之家开通申请公租房“绿色通道”专用窗口。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建立五级联动培训机制,每年培训教师3万人次以上。积极协调增加市直中小学教师编制326个,近两年全市完成补充教师5210人,各县区回调教师206人。评选首届开封市“十大名师”;举办首届“中原人才杯”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在全省率先落实提高教师待遇“一补两贴”政策,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启动城区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师资配备。


  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聚焦校内减负,保障教学提质增效。让作业管理成为校内减负的突破口,建立统筹作业总量机制,聚焦提升作业设计质量,研究制定分学科的作业设计指南,开展优质作业设计案例评选活动。让课后服务成为校内减负的有益补充。全市参与课后服务学生约30万人,参与率达97.29%。保证小学生在校内完成当天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当天书面作业,组织开展体育、书法、美术、创客、阅读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教学提质成为校内减负的主抓手。开展“一天一研”,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评选优质课900节。聚焦校外治理,保障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