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教育局多管齐下 以“双增”推进“双减”

2022-05-27 10: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疏堵结合破解“校内校外齐发力,减负增效促发展”难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


  一、增质量,大力提升校内教育。


  坚持学校主阵地,增强教育教学质量。在课堂上狠下功夫,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优化课堂模式构建高效课堂,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构建学校间共建共享机制,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加强作业设计指导,提升教学实效。作业减负不减质,开发“阶梯式”作业,增加作业“精度”“深度”“效度”“美度”“趣度”,从教育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


  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强化教科研支撑引领。构建具有洛阳特色的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科研工作体系,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教学诊断与改进,加强教科研成果与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构建带片区教研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研,促进县区互助教研实现资源共享,带动薄弱学校共同进步。


  二、增服务,聚力抓好校内保障


  提升课后育人功能,形成服务工作合力。启动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行动,全面实施“5+2”,有条件的学校可扩展到双休日、寒暑假,构建“1+3+7+1”体系,鼓励和支持学校开展多样化课后育人活动,实现课后服务“上水平、强保障”,进一步增强吸引力,目前全市952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共有约53万名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提高到91%。


  优质充足的教师教育供给,缓解教师工作负担。落实教师柔性出勤制度,探索课后服务时间“储蓄制”,将课后服务时间折算成时间积分,用于本学期内兑换假期,保障教师的休假时间,将参与课后托管服务教师的孩子接到学校集体照管,并提供辅导及相关资源设备。搭建课后服务工作教师问题反映平台,调适教师工作焦虑,充分调动教师参加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生减负提质增效提供保证。


  强化家校互动,为家长“减负”。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确保学生书面作业不出校,丰富课堂设置,积极探索“1+N”课后服务体系,开设多种兴趣班。建立“协同育人共同体”,开展“家长课堂”“班主任讲座”等活动,从科学育人的角度向家长普及科学的教育方法,指导家长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落实睡眠管理、体质管理相关规定,有效缓解家长育儿焦虑。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