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评选活动

2022-05-23 18: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推进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提高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开展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评选活动。


  参评课程须是各高校面向全体在校生所开设的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程。课程负责人为本校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程教学的在岗在编专兼职教师(不含本校任职于教育学、心理学、医学等二级院系的心理学专业教师)。申报课程须符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思政厅〔2011〕5号),遵循教学规律,具有鲜明特色,课程建设科学规范,课程资源开发充分,能综合运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成果突出,教学效果显著,对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具有示范作用。申报课程需提供课程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参考文献目录及时长40-50分钟的能反映教师实际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现场教学视频。


  此次评选分为三个阶段:首先,课程负责人向学校提出申请,各高校统一组织校内评审,并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推荐;其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评选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最后,公示专家评审结果,批准并公布优秀课程名单,届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对入选课程授予“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称号,同时给予每门课程一定经费支持。本次评选不分配申报名额,各高校视本校实际情况推荐。


  此次活动拟评选确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20门左右,旨在通过开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评选,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规范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完善教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推进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