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协调指导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2-05-20 18: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协调指导工作委员会管理委员和专家委员名单。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协调指导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经地方与高校推荐、资格审查,最终确定管理委员221人、专家委员474人。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协调指导工作委员会,是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和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的决策协调议事机构,主要任务是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和督促检查区域内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工作要求;审议和研究部署区域内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组织专家指导组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前瞻研究、评价指导、工作研讨、经验总结、问题研判等理论与实践工作。


  各区域联盟协调指导工作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成员等职位。主任由牵头高校主管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区域内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副局长担任;秘书长由牵头高校宣传部长或马院院长担任;副秘书长由区域内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科室负责同志担任;牵头高校马院各教研室负责人,区域内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研室政治学科负责人为各区域联盟协调指导工作委员会成员。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协调指导工作委员会以区域为基础,打破了各地各学校“各管一段”“各自为战”的割裂局面。各地各学校可以依托办学条件和成效较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交互授课、交流研讨、专题论坛、听课评课等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搭建交流平台,发挥区域协同作用,推动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研究、宣传、指导工作。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协调指导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我省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提升思政教育实效,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河南经验。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