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教办技装〔2022〕159号

2022-05-18 16: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教基〔2021〕92号),进一步提高我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经研究,2022年继续在全省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评选学科

  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小学科学,其他涉及实验教学学科(如高中通用技术、创客、steam教育等课程)。

  二、奖次设定及比例

  评选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不超过全省参评课的5%、10%、20%;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可注明1名辅导教师。

  三、参评条件

  1.参评教师应是教龄3年以上的相应学科教师。

  2.参评教师所在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水平达到《河南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相关规定。

  3.参评教师从本学期任课教材中自选1节实验教学课参与评选,授课时间一般为40分钟。

  4.参评课应是2022年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初评中获奖实验教学课(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文件为准)。

  四、初评及上报

  采取自下而上,逐级评选推荐的方法进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按《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计划表》(附件1)所列数量组织本地区教师参评选拔。评选标准参照《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标准》(附件2)。 各地评选后按照择优推荐的原则,按附件1规定数量的35%上报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

  1.上报内容

  (1)参评实验课视频文件,用U盘或光盘形式上报(文件夹命名:学科-姓名-省辖市或省直管县名称)。

  (2)参评实验课教案、《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教师登记表》(附件3)各一式2份,同时提交电子版文档。

  (3)《河南省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汇总表》(附件4)。

  (4)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2022年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结果文件。

  2.上报方式

  为积极稳妥推动我省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手段现代化,今年继续实行网络上报和传统手段上报相结合的方法,请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省直学校按要求上报上述纸质、电子及音视频材料,同时通过河南省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在线平台上传,接入网址http://henan.syzx-edu.com。

  五、省级评选

  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组织相应学科教师组成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专家委员会,对各地推荐参评的实验课进行评审。拟评为一、二等奖的参评教师需进行现场说课,各学科一等奖获得者参加全省实验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具体时间、地点等有关情况另行通知。

  六、活动要求

  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务求实效。评选工作要面向基层、面向学校、面向一线教师,要注意关爱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学校教师,促进实验教师专业成长。学校要为参评教师上好实验课提供必要支持,切实保证上报实验课的质量和水平。各地应制定本地评选工作方案,评选活动要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要坚持标准,严格按评选和推荐程序进行,做到政策、指标、标准、程序、结果公开,评选结果面向社会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对不按规定程序推荐参评或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取消评选资格,并向全省通报。

  材料统一上报截止时间为6月30日,请各地积极筹备组织、按时汇总上报。联系人:刘恒,联系电话:(0371)66340009/19937803978,邮箱:hjsgb@126.com。


  附件:1.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计划表

  2.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标准

  3.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教师登记表

  4.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汇总表

2022年5月1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