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孟津区:谋定后动打牢基础 对标对表补齐短板
--做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创建及评估工作
时间: 2022-05-17 17:54 来源:   洛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洛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办公室2022年度督导工作要点,孟津区督导委办公室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专项督导评估作为今年三大重要督导工作之一,并根据孟津学前教育状况,制定了《洛阳市孟津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幼儿园督导评估细则》,下发了督导评估通知,详细安排对幼儿园的督导评估事宜。

  一、定规划 早谋划 打牢创建基础

  孟津区作为洛阳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首批创建县区,需要在2024年通过省级评估和国家认定。根据省市工作安排,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洛阳市孟津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总体规划》,就孟津学前教育的发展进行了科学的总体规划,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责任分工,建立整改台账,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

  谋划2022年度,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力度,持续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政策,进一步巩固全区普惠率稳定在86%以上,计划对白鹤镇中心幼儿园进行扩建,增加学位90个,解决镇区公办园学位不足问题。谋划启动城关镇孟庄幼儿园综合楼和麻屯镇中心幼儿园综合楼建设,2023年秋季投入使用,增加公办学位810个,缓解主城区和麻屯镇公办学位不足问题,进一步巩固公办幼儿园占比。2023年度将启动教师资格提升计划,通过鼓励奖补等方式,鼓励具备条件的在职幼儿教师考取幼儿教师资格证,逐步达到全部持证上岗的要求。同时谋划对建成移交的腾飞花园幼儿园、尚雅苑幼儿园等举办为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学位450个,解决主城区入公办园难的问题。

  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建立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专项督查制度。在全区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的同时,教育督导工作也及时跟进,在督促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各自履行好教育职责的同时,主动开展对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规范办园行为、提高科学管理和教育保育质量等方面的专项督导,并就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进行初步评估,全面掌握孟津区域内各类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的工作推进,为区域内调整工作重点,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定细则 明指标 普及创建标准

  《河南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设置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和社会认可度四个一级指标,设置学前教育毛入学率等19项二级指标。孟津区督导委办公室依据省《实施方案》,参照省2012年和国家2016年下发的《幼儿园办园标准》,结合幼儿园规范办园标准,起草了《洛阳市孟津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幼儿园督导评估细则》,从政府保障、办园条件、规范管理和保育教育4个大方面30个具体内容层面,对普及普惠学前教育评估内容在幼儿园中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明确和考评量化处理。这样既体现了政府保障情况和国家教育政策在幼儿园的贯彻落实,又展现了幼儿园依法办园、规范管理和特色化发展。

  三、实督导 明问题 补齐创建短板

  为推动区域内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问题和短板的有效解决,也为了幼儿园规范办园和健康发展,孟津区督导委办公室制定三步走督导评估方案,初评摸底子、回评督整改和最后督验收。初评时间安排在2022年5月中下旬,初步对所辖幼儿园全部进行一次督导评估,目的主要有宣传创建政策、普及各项指标知识、摸清存在问题和短板、建立问题台账和制定整改措施等。回头看时间主要安排在2022年年底或者2023年春季开学后,重点督导幼儿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如果需要区级层面协调解决的,提交相关单位,由政府或者相关单位组织协调解决。最后评估验收安排在2023年年底,对区域内所有幼儿园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验收,对依然存在问题的幼儿园进行重点督导,确保2024年能顺利通过省级评估和国家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