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时间: 2022-05-17 17:31 来源:   周口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5月13日上午,周口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2021年周口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研究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的措施。周口市市长吉建军主持会议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听取了2021年省督导组对周口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情况、反馈的主要问题。通报了大班额、教师队伍建设、财政教育投入、“双减”工作体制机制、教育督导条件保障和语言文字等方面问题的整改措施、进展情况。研究了,通过加强教育和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出台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和规范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通过城乡一体化建设、集团办学、指导扶沟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通过挖掘编制潜力、统筹调剂、购买服务等方式尽快解决学前教育教师紧缺问题;通过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加强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强化督导队伍建设、加强教育督导经费保障,建立保障有力的教育督导体系方面工作的举措。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和难度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市政府4月26日召开了全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会暨第五届市督学聘任会,要按照《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要求,进一步发挥市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和121名市督学的作用,履行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作用。

  会议要求,2022年中心城区建设的重点一是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瞄准1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3所幼儿园。工作进展一周一办理,攻坚克难,保证规划项目如期完工。二是职业教育,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出台利好职业教育政策的际遇,以周口技师学院等3所学校发展大专的际遇,带动全市职业教育学校进一步提升教职工队伍人员素质、加强硬件建设。县里重点工作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按照省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和实施办法,稳慎有序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