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五融”育人 弘扬工匠精神

2022-05-17 16: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职教大会精神,将身边人、身边事等地方红色记忆融入文化、体系、活动、课堂、实践,坚定不移地推动红色记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工匠精神,践行使命担当,让“工匠精神”在师生中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


  融入文化。回顾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展壮大的,是在豫皖苏军区创办的卫生干部培训班滋养下成长起来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紧扣红色资源,开辟红色文化广角、设计红色标识,让学生时刻感受红色文化。学习积极组织师生寻访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中央党校五七干校旧址、杜岗会师纪念馆等地域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师生铺就“红色育人路”。


  融入体系。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与使命,着眼人才培养全局,建立“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厚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将红色文化融入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课程群,充分发挥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心同向同力的协同效应,让学校真正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阵地。


  融入活动。立足当代大学生特点和兴趣,举办学习红色文化交流分享会、红歌演唱比赛、红色经典故事,成立红色文化社团等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大学生主体力量,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的血脉。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及“河小青”、学雷锋等志愿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在社会课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融入课堂。深度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与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中央党校五七干校旧址、杜岗会师纪念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思政课堂和社会课堂相结合,将优秀学子及身边教师感人事迹融入专业课、通识课,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例,推行“案例式”“谈论式”教学方法,使课程思政建设看得见、摸得着,入脑入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融入实践。以校企合作为契机,学校将课程思政融入产教协同育人,通过企业实践,将思想引领开展在企业项目上,一方面,以身边技术工作人员和优秀实习生的榜样为例,讲好专业岗位故事,让学生对工匠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提高学生岗位职业素养。另一方面,紧扣地方企业行业需要,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与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产业服务和人才支撑,深耕基层就业,发挥支部作用,凝聚人才培养合力,打通实习就业渠道,为国家的基础建设事业输送人才,实现校企合作互利共赢。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