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 突出“四度”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2022-05-13 18: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校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坚持“四度”并举,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组织领导有“力度”


  5月6日,平顶山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市内多区。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学校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压紧压实责任,号召全校师生立即行动起来,马上完成平急转换,迅速调整工作状态,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着力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出台《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参加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依托“河南城建学院”企业微信加强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确保指挥畅通、令行禁止。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一线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分别面向教职工党员和教职工家属发布倡议书,组建教职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教职工家属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学校纪检部门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着力检查是否存在重视不够、不担当、不作为、作风不严不实、重要情况瞒报漏报等方面的问题,对失职失责或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二、加强排查管控,联防联控有“精度”


  依托“河南城建学院”企业微信,开通师生健康状况上报平台,全面摸排、实时统计、精准掌握全校师生有关活动情况和身体状况,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实现全校师生信息线上“日报告”。认真落实健康监测,目前学校已组织七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校内全体人员“足不出校”,校外居住教职工暂时居家办公,校内居住教职工正常上班,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学生工作队伍一律住校坚守工作岗位。组成校园文明纠察队,对教职工生室外佩戴口罩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巡回劝导教职工生正确佩戴口罩。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校内线下活动一律暂停。认真排查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相同时段、相同地点有相同活动轨迹的教职工生,严格落实居家(居隔离用房)隔离,采取点对点送餐、每日健康监测等形式,做好隔离观察。


  三、加强阵地建设,宣传引导有“力度”


  发布《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通过学校校园网、微博、微信、抖音、学生微信群和QQ群等渠道,以网文、微视频等形式,对教职工生表达关心问候,对教职工生、学生家长关切事项进行回应,教育引导教职工生科学理性认识和应对疫情,服从防控大局、服从学校管理,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和自主学习规划。构建疫情防控全媒体宣传格局,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疫情防控专题网站、“河南城建学院”学习强国号、微信、微博、抖音、广播站、电子屏、宣传橱窗、条幅、提示牌等各类宣传载体,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工作。


  四、加强人文关怀,服务师生有“温度”


  坚持线上就业指导不断线,开辟慕课、案例等资源,为学生提供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坚持线上就业服务不停步,广泛收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组织线上招聘会和空中宣讲会,确保2022届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着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排查疫情期间隔离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开通心理服务热线,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调适技巧,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提前备足米面粮油、肉蛋类等食品原材料和其他日常生活用品,确保应急封闭管理期间两万余名教职工生生活必需品及时、足量供应。积极为在校内居住的教职工定时定点供应蔬菜和药品,为居家隔离教职工生定时送餐,提供贴心服务,协力共克时艰。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