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着力打造风清气朗的教育环境

2022-05-13 18: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创一流、争第一,建设教育强市”目标,全力以赴抓改革、提质量、促均衡、保公平,整体建设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教育综合改革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新乡教育的“奋进之笔”,绘就了优质均衡的美丽画卷。该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审议教育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教育重大政策和体制改革方案,协调解决教育工作重大问题等,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氛围。在实际工作中,该市充分发挥好“四个作用”,努力实现“四个提升”。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党对教育领导力。该市坚持党建统领,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牢牢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确保学校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4个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基地,组织开展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活动,每年要求市委常委带头上讲台讲思政课2场,全市共计1.3万多场次。


  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提升综合改革纵深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制定《新乡市“十四五”时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22项改革任务,出台全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门工作安排、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等,让各项改革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不断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同时,加快推动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集团化办学等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引导全市3800余所学校、9万余名教职工对教育改革工作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把改革向家长和社会讲深讲透。该市于2021年在全省率先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新乡市育才小学教育集团被省厅评为省集团化办学优秀案例。


  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提升高等教育影响力。该市立足平原示范区“郑新一体化特别合作区”定位,从两市教育资源协同发展入手,以打造全国科教新高地为目标,拟在“十四五”期间,引进高校20所,突出“生物工程+职业教育”发展特色,努力将平原科教城打造成为创新资源集聚的新高地。为进一步加大优质高等教育的引进力度,破解异地建校难题。该市对拟引入的公办学校主要采用了“1+3”四位一体、以租代购模式建设模式(“1”指:科教城产业投资集团;“3”指:高校、银行、社会资本),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河师大科技创新港、新乡工商职业学院均已顺利签约。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市围绕新乡市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建设做文章,与燕园校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研究、优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对该市创新生态建立、城市品牌打造等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务实为民作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该市始终聚焦民生关切,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在提前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于今年启动了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课后服务,71.1万学生和5万教师参与其中,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2022年该市拟筹建高中4所(计划投资约29.3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17所,改扩建中小学27所,增加学位2.8万个,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启动,筹建高中项目开工率达50%,新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项目开工率达70%。该市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育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列入省规划的632个项目(计划投资2.4亿元),已全部开工,竣工596个(竣工率94.3%);省规划外的1260个项目,已开工1259个(开工率99.92%),竣工1236个(竣工率98.48%)。与此同时,不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持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水平等政策得到落实。设置市长质量奖,率先在全省专设基层、农村一线教师表彰奖项(守望田园最美教师、杏坛耕耘最美教师),每年拿出约600万元用于对获奖者进行表彰。该市先后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名、河南省师德标兵2名、河南最美教师11名。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