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习新职业教育法 落实新职业教育法精神

2022-05-13 18: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颁布后,为提高学校教师依法执教能力,进一步理解领会精神,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全体教师收看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宣讲大会线上公益直播,本次宣讲大会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为首的6名专家和学者分别就新职业教育法的内涵与意义解读、修订策略、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正确把握新职业教育法的核心要义、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以及技能型社会与职业教育改革展望做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和报告。


  通过学习,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在今后工作中,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本部门,抓住机遇,扎实推动职业教育法的贯彻实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学校语文教研室教师李春生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内容从五章四十条完善至八章六十九条,由现行法的3400余字修改为10000余字,内容更加充实。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明确国家鼓励发展多种层次和形式的职业教育,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等内容。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的标志性事件,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学校理综教研室教师李献红说:“职业教育是关系到学生就业生存的一种技能教育,也是提高全社会劳动水平的基础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努力,为培养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做贡献,通过言传身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渗透做人的道理,帮助学生完善人格,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传承工匠精神,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学校音乐教研室教师刘岚说:“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站在立德树人的思政课堂,今后我们应创新教育教学方法,通过多种途径,发挥好思政育人功能、引领功能和激励功能,努力挖掘学生自身的优势,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用学生能力的发展、素质的提升,消除社会认知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和杂音。努力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大势,努力促进学校品牌提升、促进学校品牌建设。”


  学校教务处处长史劲松在线上学习时强调,全校教师要深刻认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推动广大师生深入领会新修订职业教育法的重要内容。学校将以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技能创新等重点领域建设,用更高质量的人才供给和智力服务响应社会需求,彰显职业教育的价值。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