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遴选2022年
“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

教师〔2022〕147号

2022-05-13 16: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和我省“省培计划”有关工作要求,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审核通过的《河南省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规划方案》和我省“省培计划(2022)”工作规划,现就做好我省2022年“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遴选事宜通告如下:

  一、总体思路

  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要求,以农村骨干教师、校园长和培训者专业发展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定向施策、精准培训,持续创新教师培训模式,不断丰富教师培训内容,推动教师自主选学、自主发展,建好建强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示范县、校本研修示范校,健全学员选育用评机制,全面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引领推进五级培训联动、高质量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全省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以教师培训高质量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设置

  (一)“国培计划”项目设置。2022年“国培计划”设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市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和专题示范培训六大类培训项目(见附件1)。同时,为支持建立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我省遴选了30个“国培计划”项目县,由项目县自主设置了培训项目(见附件2),探索形成教师发展县域主体主导、项目多级融合、组织协同联动的格局。申报单位可根据情况,分类进行申报。

  (二)“省培计划”项目设置。2022年“省培计划”设置省级名师培育对象培育项目、高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教师教育高级管理者研修项目、河南省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监考教师培训项目和河南省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评卷教师培训项目五类(见附件3)。

  三、项目申报条件

  (一)“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申报单位原则上须是我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并具备开展在线培训和混合式培训的能力,所使用的信息系统应符合《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进行相应的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安全监测机制健全,能够规范开展数据收集、存储传输、使用处理、开放共享等数据活动,相应证明材料作为申报书附件一并提供。

  (二)申报“国培计划”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市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等集中培训项目的单位,中标后的项目原则上须在本单位所在地组织实施。

  (三)“国培计划”自主选学项目原则上由省内外高校或培训机构申报承担,申报单位应建好自主选学智能研修平台,持续丰富选学课程资源、完善教师成长过程数字档案,探索形成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的自主选学模式。“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原则上由省内高校或中小学幼儿园申报承担。送教下乡项目由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申报承担,须整合当地教研、电教部门师资、政策等资源联合申报,不能联合申报者不予受理。

  (四)“国培计划”项目县教师培训项目承训单位须提前与项目县进行对接,有针对性的设计培训方案。鼓励申报单位独立或联合1-2个单位申报项目县的教师培训项目,通过协同创新,帮助项目县建立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项目县对各单位申报书质量评价意见将纳入项目评审成绩。

  (五)根据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工作安排,“国培计划”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项目继续支持53个脱贫县中小学教师、“省培计划”继续支持全省高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的开展,申报单位须具有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实施经验。同时,鉴于高中学校的特殊性以及项目实施情况,省级将根据各申报单位申报书专家评审成绩确定前4名为该项目承担单位。

  (六)“省培计划”省级名师培育对象培育项目、教师教育高级管理者研修项目申报单位须是省外知名高等师范院校或综合性大学,拥有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理论、培训研究和指导等专家组成的指导教师队伍,具有相关学科博士点;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监考教师培训申报单位须是在考试招生领域具有专业研究的知名高校、国家或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评卷教师培训申报单位须是河南省内国家教育考试省级评卷点或有组织大规模评卷工作经验的高校。

  四、项目申报要求

  请各申报单位认真研读2022年“国培计划”申报指南(附件4)和“省培计划”有关项目申报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申报方案。

  (一)精准设计培训主题。申报单位要遵循教师校长成长规律和成人学习规律,以不同项目参训学员专业发展为中心,利用专业的调研工具,从学员发展需要、培训对象岗位职责分析、区域教育发展需求、国家教育政策要求等多个角度,运用问卷调研法、访谈法、文献分析法、岗位分析法等多种方法,分层分类开展培训调研和需求分析,提升培训对象画像的精准性,将培训主题聚焦到学员工作和学习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上,确保培训主题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前沿性和可操作性相统一。

  (二)精准配置培训内容。申报单位要围绕培训主题,以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为引领,突出教师核心素养培养,统筹配置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培训师资和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教育、师德师风、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心理健康、信息技术、国家安全、法治教育、融合教育、幼小衔接、少先队工作等作为培训必修内容,按照不低于60学时的课程,以异步在线的形式供参训教师自主学习,集中培训环节不设或少设相关培训内容。中小学教师培训要聚焦落实新课标,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为主,推动课堂革命。幼儿园教师培训要聚焦落实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围绕提升幼儿园教师“七大能力”,推动科学保教。校园长培训要聚焦落实校(园)长专业标准,提升校园长依法治校能力、实施素质教育能力和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等。要开发与主题方向一致的异步在线优质课程,支持教师参训期间拓展学习。要结合乡村教育跨学科教学、复式教学等特点,提供多学科线上培训课程供教师集中研修期间选学。

  (三)精准选择培训方式。申报单位要聚焦提质增效,根据培训课程类型特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载体,采取参与式、研讨式、案例式、情境式、体验式、任务驱动式等方式,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推动教师培训与教师日常教研、教育教学的衔接与融合,确保教师有成长感和获得感。实践性课程原则上不少于50%。要创新实施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混合培训,支持教师泛在学习、常态研修。培训天数包含学员报到和撤离天数,报到和撤离天数不得超过1天。要将返岗实践作为培训组成部分,支持教师持续发展。

  (四)精准实施质量管理。申报单位要积极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研制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参训教师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质量管理实施方案,建立训前深度沟通机制,让参训教师提前了解培训主题、课程设置、授课专家、学习要求、管理制度等项目内容。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大数据,精准记录教师培训信息,对教师学习过程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适时提供反馈和跟踪指导,确保培训质量和效益。

  (五)精准预设培训成果。要严格按照不同项目的成果要求,指导参训教师成果的产出、汇集、评价与转化,生成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用得上的精品课程资源。要根据项目实施实际情况,分类打造一批自主选学、“一对一”精准帮扶、送教下乡、教师培训团队培育与应用、选育用评机制等培训成果,并将培训成果凝练模式化、标准化和制度化。要重点选取一批有代表性的参训教师,进行1-2年的跟踪指导,形成行动研究报告,持续推动教师培训的专业化、精准化。

  五、工作安排

  (一)信息发布。5月13日,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师教育网等平台发布通告。

  (二)提交申报书。各申报单位登陆河南省教师教育网下载《项目申报书》,并于5月31日下午18时(其中,“省培计划”第4、5个项目申报书须在5月16日)前通过河南省教师教育网“教师培训项目申报评审系统”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项目申报书扫描版(PDF格式,须以“项目名称+单位名称+学段学科”命名),纸质版报送另行通知。

  (三)组织评审。6月15前,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申报单位的方案进行综合评审。

  (四)细化方案。6月20日左右,召开2022年“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组织承训单位与项目县深度对接,针对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共同细化并完善项目方案。

  (五)组织实施。6月30日前,根据专家组评审结果和本公告规定,复核各入围机构实施方案,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并按程序组织实施。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联系人:邱长林、李社亮,电话:0371-69691697、69691770。

  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王超超、范友静、王玥,电话:0371—58525570、52525571、58525573。


  附件:1.“国培计划(2022)”项目拟设置情况一览表

  2.“国培计划(2022)”项目县拟设置项目情况一览表

  3.“省培计划(2022)”项目拟设置情况一览表

  4.“国培计划(2022)”项目申报指南

  5.2022年“国培计划”项目县联系人一览表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22年5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