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转作风 见行动 彰显“疫”中情

2022-05-12 09: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近期我省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理工大学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能力,将能否做好服务师生工作作为检验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学校多渠道收集师生的合理诉求,坚持走进学生内心世界,千方百计为学生做好充分且必要的引导服务。各项工作体现着人性化关怀,为师生安心工作学习、健康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精心:打出服务“组合拳”助力考研“云复试”


  当前,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录复试工作正稳步推进。受疫情影响,河南理工大学学生参加研究生复试均为线上形式。尽管线上复试隔着电脑、手机屏幕,拉开了考生与考官的距离,但学校在人文关怀上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精心组织,打出考研服务“组合拳”,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学校各学院主动对接学生们的需求,精心准备场地和设备,专门腾出学院楼的房间、教师教研室作为考生考场,安排专人打扫、消杀,准备三脚架、相机等专业设备,并在门牌上贴上“正在复试,请勿打扰”等温馨提示,为学子营造良好环境,让考生无后顾之忧,助力他们一战成研。


  测绘学院城乡规划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体教师针对准备参加复试的城乡规划学生开展线上指导,并腾出教研室供学生考研复试专用;资环学院提供会议室、办公室、党建活动室、教工之家等场所助力考研学子“云复试”,全力做好研究生复试服务工作;工商学院开设辅导群为考生提供调剂信息,提供良好的复试场地,并为考生进行在线咨询辅导。


  同时,该校各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实际,动员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友等多方力量,通过组织模拟复试,举办线上交流会和答疑会,针对复试调剂、面试技巧、联系导师等解疑释惑,并为考生提供考前心理辅导等,让不少同学直呼“爱了”。


  护心:推出系列“微宣讲”凝聚学生“心能量”


  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邱莎莎等五位心理咨询师录制推出“心语心源‘疫’路同‘心’注能量”“微宣讲”系列视频,在全校各学院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微宣讲”活动。他们围绕“分析大学生上网课空虚无聊的根源”“追求更有价值和意义生活的方法”“从‘心’出发,同心抗疫——轻度焦虑的自我心理调适”“凝聚‘心能量’,在疫情阻击中锻造优秀品格”“抓好毕业生春季就业黄金期,‘疫’路同‘心’向未来”“疫情期间怎样寻求心理帮助”等主题,从不同侧面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磨练坚强意志、锻造优秀品格,展示大学生无愧于时代的青春风采!


  作为连接学校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辅导员在防疫工作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土木学院辅导员何军建立分级式网格联络机制,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每个网格负责人与辅导员共同开展上情下达、信息统计、班级会议、宣传教育等工作,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联防联控管理机制。材料学院辅导员苗鑫有效探索“云思政”工作模式,强化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通过“辅导员小鑫”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战“疫”故事》专栏,宣传学生疫情防控典型事迹。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段云霄为消除学生担忧恐惧等负面情绪,多次到学生宿舍开展走访、座谈等,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情况。此外,还将专题思想政治教育会开到学生“床前屋内”,帮助其稳定思想,树立信心。


  接下来,学校将持续推出“心语心源”系列“微宣讲”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方式和载体,激发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传授心理问题调适技能,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


  暖心:义诊体检“进校园”关爱师生“办实事”


  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给师生外出就医和参加硕士研究生录取体检工作带来的不便,学校积极协调校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和医护人员携带专用设备和药品走进南北校区,开展“温暖四月,专家大型义诊和体检进校园”活动,打通为师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悉,了解到相关师生的需求后,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相关工作,学校十分重视,提前谋划,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各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要求把开展好为师生提供医疗服务和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体检,与学校正在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让提升能力作风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动力源泉。


  在校医院的积极协调下,将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招聘大厅腾出来,校一附院的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现场为同学们有序进行抽血、内科、眼科、血压、脉搏等体检项目。当天,就有160余名同学完成体检,保证了同学们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顺利。


  在学校组织开展的专家大型义诊进校园活动中,先后约有300余名师生前去咨询就医。义诊范围包括骨关节科、普外、口腔科、五官科、妇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皮肤科等。医院专家仔细地为师生诊断病情,耐心提出治疗方案或调养建议,呵护师生身心健康。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