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驻校辅导员开启“花式”封校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5-09 16:23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黄河科技学院辅导员为了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为学生们定制了一系列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的校园文体活动,让封闭期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


  一、活力校园 运动抗疫


  宽阔的操场上,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和青春的活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跳绳及各类素质能力比赛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身体素质,锤炼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品格,激发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李善爽老师组织学生开展集体跳绳、摸石头过河、足球保龄球等活动,同学们由一开始的拘谨,到后来的自然放松,再到最后激烈紧张地为团队而战,严肃活泼的氛围让大家露出了爽朗的笑声。活动休息时间,李善爽告诉大家:“面对疫情封控带来的不良情绪,我们应该学会适当的做好调节,运动过程中分泌的多巴胺是我们快乐的源泉。”


  苏娟老师组织“快乐羽你同行健康羽你分享”羽毛球比赛。比赛包括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个项目,苏娟老师为活动准备了丰富的奖品,每位参加比赛的选手都能满载而归。赛场上,选手们神采奕奕、斗志昂扬,奔跑、跳跃、挥拍、扣杀,一气呵成,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声。有的选手虽然处于大比分落后局面,但仍是每球必争,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鼓舞着现场的观众。精彩的比赛锻炼了学生们健康的体魄,也舒缓了心情。


  在王山威老师组织的拔河比赛项目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参赛同学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体验到你追我赶的欢乐和团队协调配合的重要性。


  张普老师组织“防疫健康杯”篮球比赛,篮球场上拉拉队的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追风少年们不断奔跑、奋力拼搏,大家迎着阳光运动竞技,不仅仅打出了各自的技术含量,更是体现了个人特色魅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二、艺术疗愈 缓解焦虑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如何缓解大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成为了一个难题。艺术是治疗心灵的良药,黄河科技学院辅导员充分发挥各专业优势,开展“艺术疗愈 缓解焦虑”主题活动,让同学们通过绘画、音乐、运动等多种方式缓解心理焦虑,展现了以“艺”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杨玲老师带领学生通过绘画艺术、影视欣赏的方式缓解同学们的焦虑心情。在“我的爱情”主题中,同学们拿出画笔在纸上畅想着画出“另一半”的模样。在“海上钢琴师”主题中,同学们以观影的形式解压和放松。在“我与我的家乡”环节中,同学们用彩纸、丝带、画笔展示自己想念已久的各种美食造型,相互分享自己家乡的美食、风俗习惯等,缓解应封校产生的思乡情感。


  杨娜娜老师依托音乐疗愈工作室,带领班级同学开展春天系列活动,变身“毛毛虫”引导和带领大家听鸟儿婉转的鸣叫,听风儿吹动树叶沙沙作响,听脚下积年的枯叶发出破碎的声音,感受路边小草划过脚踝,感觉小树柔嫩的枝丫掠过肩膀,用鼻尖嗅花朵的清香,用心去感受树木蓬勃的生命力,感受青春在春天里绽放。活动帮助同学们排解不良情绪,引导学生在找到恰当宣泄出口的同时发现自己、发现美好。


  樊飞飞老师针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心灵交流,找出情绪困扰的原因。并以“拒绝”为例,带领同学们讨论“你最近遇到的被拒绝的情况给你的心理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你是怎样调节的?”针对学生的状态,她建议大家用适当的方法去打败它。樊飞飞老师走进每个同学并对其指导,共同探讨和总结出心理情绪的急救箱,用心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樊飞飞老师强调大家要培养积极的心理,增强身心免疫力,具备积极生活的处事态度,同时也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方面的书籍。


  三、挥舞双臂 舞动青春


  舞蹈科教中心组织花样广场舞活动,随着动感音乐响起,原本沉闷的操场多了许多欢声笑语。胡明道老师组织同学们跳起整齐的舞步,动作舒展灵活、充满朝气。在领舞的带领下,在欢快的旋律中同学们挥舞双臂、迈开双脚、翩翩起舞,释放着属于年轻人的热情,尽情地展现青春活力。熟悉的旋律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欣赏,简单的动作也吸引了附近众多学生加入,有不少学生从朋友圈看到后“慕名而来”,大家纷纷“走出宿舍、走出网络、走进操场”,随着音乐起舞,一时间操场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四、校友连线 共话“五四”


  春奋斗正当时。辅导员还邀请优秀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奋斗故事,与学生们展开互动,为学生们解疑答惑。参与互动的学生们表示,能够在五四青年节里与学长、学姐隔空对话,感受到学长、学姐对我们的热情和关心,从他们身上我们学习到了拼搏奋进的精神,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五、聆听青年榜样 感受青春力量


  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学校以“青春榜样”为主题,围绕“创赢未来”“励志成才”“石榴花开”“与爱同行”四个方面,深入寻访、挖掘学部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和励志故事。各辅导员积极宣传、认真组织,深入挖掘学生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引导人、感化人、教育人。在初选环节,参选同学从理想信念、职业规划、志愿活动、抗疫故事等方面展开宣讲,同学们将生活中遇到的迷茫、付出的努力、获得的成就和喜悦娓娓道来,分享大学生活中的得与失、苦与乐,发挥榜样领航的作用,引导身边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以实际行动书写精彩的青春。


(黄河科技学院 供稿)